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公报 > 2024年 > 2024年 第2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的通知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3-15 来源: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25日              

 

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两茶一菜振兴工程决策部署三产引领、二产赋能、一产提质发展路径进一步加快信阳菜产业发展,制定本计划。

、发展目标

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家信阳菜大师工作室、1000家信阳菜品牌示范店、10000家信阳菜风味小馆,实现信阳菜千亿产值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其中,2024年实现培育50家以上信阳菜大师工作室、300家以上信阳菜品牌示范店、1000家以上信阳菜风味小馆;2025年实现培育80家以上信阳菜大师工作室、500家以上信阳菜品牌示范店、5000家以上信阳菜风味小馆;2026年完成培育100家以上信阳菜大师工作室、1000家以上信阳菜品牌示范店、10000家以上信阳菜风味小馆。

、主要措施

(一)搭建产业平台。依托市文旅投集团成立信阳菜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信阳菜培优计划的市场化运作,提供政策咨询、融资服务、选址评估、运营指导、食材供应链搭建、标准规范、品牌管理、连锁发展、宣传推广、股权跟投等全链条服务,建设、运营示范性项目,提升信阳菜产业化运营能力。责任单位:市文旅投集团、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县、区政府,羊山新区。注:第一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以下有关工作任务均需各县、区政府、羊山新区落实,不再

(二)挖掘存量资源。支持现有预制菜企业和餐饮企业组建餐饮集团,领办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积极向全国各地延伸,打造信阳菜旗舰劲旅,培育塑造全国知名连锁品牌。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供销社、工商联

(三)突出示范引领。20244月底前,市、县(区)政务商务接待场所、大别山干部学院、何家冲学院、鸡公山管理区、南湾湖风景区、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市级国有企业均要至少建设1家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各地建设2家以上具有县域特色的信阳菜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旗舰店。20249月底前,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要建成信阳菜大师工作室不少于3家,其他县不少于2家;各县区建的信阳菜品牌示范店不少于20家,信阳菜风味小馆不少于50家。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商联

(四)引导集聚发展。2024年底,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10条以上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信阳菜美食街区,各县至少规划建设1条美食街区,引导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和风味小馆向美食街区集聚,放大规模效益。推进全市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并按照菜旅融合、食尚体验的理念,打造网红文旅打卡点和A级旅游景区。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城市管理局、工商联)

(五)创新产品研发。研发推出100道具有地方特色的信阳菜肴,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体系,规范烹饪技艺流程。着力信阳预制菜单品研发,力争三年内实现1-210亿级超级大单品、101亿级大单品和100个千万级单品。积极开发信阳菜的餐饮器皿、包装服饰、伴手礼等应用产品。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农科院、供销社

(六)加强人才培养。依托信阳菜产业学院,三年培养10000名信阳菜厨师取得技能等级证书。联合高校拓展信阳菜从业人员相关学历教育。编写信阳菜餐饮服务宣讲通稿,培养一批会讲解、擅服务的餐饮行业服务大师。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信阳技师学院

(七)建设食材基地。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建设生态食材基地,促进种植、养殖业标准化、生态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为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提供稳定、质优、安全、价廉的食材供应2026年底,全市建成1000家以上信阳菜生态食材基地(蔬菜工厂)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

(八)弘扬美食文化。建设信阳菜博物馆,集中展示信阳菜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设计、注册、发布信阳菜官方logo,对符合条件的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统一加挂logo标识,规范管理。开展信阳菜名宴、名菜、名吃、名厨、名师、名店和“十佳主理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非遗申报工作加强信阳菜文化传承,助推信阳菜产业提档升级。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场监管局、信阳菜文化研究和产业发展促进会

(九)建设信息中心。把全国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预制菜生产企业、中央厨房经营企业、食材基地、物流企业等信息汇总集合,搭建信阳菜全产业链信息交流监测和运营对接平台,通供给端、需求端和物流端,实时掌握市场变化。建立食材溯体系,为信阳菜产业链企业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市文旅投集团、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工商联)

(十)加大政策支持。设立信阳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按照建设、验收标准新建或者改建菜馆,被评定授牌为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的企业或者个人分别给予3万元、1.5万元、6000不同等级的奖补金,自当年授牌起按三年奖补,每年验收合格后发放;对信阳菜推广和产业发展贡献大的企业和个人,每年进行评选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企业或者个人申请绿色金融贷款建设信阳菜馆。在我市新开办的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根据其上年度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情况由属地财政给予适当奖励。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文化广电旅游局、文旅投集团,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分行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信阳菜产业发展培计划由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工作专班牵头推进,市文化广电旅游负责制定实施细则和验收标准,信阳菜产业发展中心会同信阳菜系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市大督查办跟踪督办其他有关部门协同配合。

(二)优化政务服务。实行创业开店手续集中注册、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服务,简化程序,限时办结,符合条件的容缺办理加强与餐饮企业的联系,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对信阳菜产业发展的系统宣传推广力度,引导信阳菜餐饮企业提高菜品质量、服务标准、就餐环境,加快提升信阳菜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附件:信阳菜大师工作室、信阳菜品牌示范店、信阳菜风味小馆建设标准

 

 

 

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建设标准

 

信阳菜大师工作室是信阳菜的行业引领者,是信阳菜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

一、创建者为注册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省烹饪大师、省级以上烹饪非遗传承人

二、信阳菜大师工作室一般分为展示区、烹制和培训区、品鉴区三个功能区,整体面积不100平方米

(一)展示区主要展示大师个人简介(含照片)、荣誉成就及代表菜品介绍;配置视频设备,用于宣传信阳菜及大师本人相关视频资料

(二)烹制和培训区要有用于烹制、培训及研发的设施设备

(三)品鉴区要有用于品鉴和重要政务商务接待的配套设备设施。

三、服务人员需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服务专业、礼仪规范、周到细致

四、大师工作室菜品主要采用信阳生态食材

五、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

六、悬挂带有信阳菜logo统一制式的“××大师工作室标识牌。


信阳菜品牌示范店建设标准

 

信阳菜品牌示范店是人民群众日常社交和商务宴请的品质消费场所。

一、信阳菜品牌示范店营业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包房数量不少于10间,配套服务设施设备齐全,手续完备

二、进门处应设置专门文化墙,宣传展示20道以上地方标准的信阳菜(图片);店内采取图片、视频等形式,对信阳菜、地方特色食材、菜品文化故事进行宣传推介

三、能够制作10道以上地方标准信阳菜,其中本店特色招牌菜不少于3

四、品牌示范店菜品主要采用信阳生态食材

五、服务人员需经过岗位培训,服务规范,有宣传讲解信阳菜的能力和意识

六、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

七、悬挂带有信阳菜logo统一制式的信阳菜品牌示范店标识牌。

 

 

信阳菜风味小馆建设标准

 

信阳菜风味小馆是满足大众日常用餐的消费场所。

一、营业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

二、主营信阳经典菜、特色菜特色单品店铺

三、选用信阳生态食材,烹饪技艺传统,口味纯正,风味独特

四、内设布局合理,干净卫生,店容整洁

五、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

六、悬挂带有信阳菜logo统一制式的信阳菜风味小馆标识牌。


文字解读:《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