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2-06 来源:信阳菜工作专班

  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以下简称《培优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两茶一菜”振兴工程和《关于加快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关于推动信阳菜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信阳菜品牌价值、打牢信阳菜产业发展基础、壮大信阳菜市场主体把信阳菜产业打造成为信阳城市金名片、经济发展新动能,坚定走好“三产引领、二产赋能、一产提质”的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二、主要内容

  《培优计划》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主要措施、工作保障三个方面的内容。

  发展目标。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家信阳菜大师工作室、1000家信阳菜品牌示范店、10000家信阳菜风味小馆,提高信阳菜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

  主要措施。主要是有10项。一是搭建产业平台;二是挖掘存量资源;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四是引导集聚发展;五是创新产品研发;六是加强人才培养;七是建设食材基地;八是弘扬美食文化;九是建设信息中心;十是加大政策支持。每一项措施都力求务实管用。

  工作保障。包含组织领导、政务服务、宣传推广3个方面。

  此外,《培优计划》还明确了信阳菜大师工作室、信阳菜品牌示范店、信阳菜风味小馆的建设标准,作为文件附件。

  三、主要亮点

  设立信阳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按照建设、验收标准新建或者改建菜馆,被评定授牌为信阳菜大师工作室、品牌示范店、风味小馆的企业或者个人分别给予不同等级的奖补金,自当年授牌起按三年奖补,每年验收合格后发放。这项举措能够有效助推信阳菜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企业和个人在获得资金支持后,可以更好地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人才,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信阳菜的市场竞争力,为我市餐饮产业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解读单位:信阳菜工作专班

  联系电话:17596930625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菜产业发展培优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