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打好主动仗 确保河湖安澜社会安定
信阳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4-03 来源:信阳日报

打好主动仗 确保河湖安澜社会安定信阳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4月1日,我市召开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蔡松涛关于做好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志伟出席并讲话。

  蔡松涛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逐级压实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123”“321”防汛工作机制,强化每一个降雨过程的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确保安全度汛。要建强指挥体系,坚持“五预”联动,完善调度指挥、会商研判制度,确保上下贯通、一体应对。要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落实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要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薄弱环节防范措施,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要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保障抢险物资充足到位,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要统筹抓好防汛和抗旱,严防旱涝并发、旱涝急转,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陈志伟指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市汛期降水强度大,时空分布不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高度警醒,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早安排、细部署、快行动,进一步补短板、提能力,畅机制、压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陈志伟强调,要持续落实“123”“321”防汛工作机制。一个降雨过程一个降雨过程地抓,以过程安全保汛期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防汛工作“金标准”。要迅速落实工作任务。完善“领导+专家”工作机制,强化“人防+技防”衔接联动,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加快应急度汛等在建工程进度,确保汛期前发挥效益;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强化度汛保障。要强化“五预”联动。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以气象精准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升预报精准度,强化防汛会商研判,落实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做实防汛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汛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避险自救能力。要强化责任机制落实。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链条全覆盖;建强应急指挥体系,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临灾预警、调度指挥、协同处置等机制;严明防汛纪律,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应对。

  陈志伟还就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旱涝急转,加强旱情监测,统筹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紧盯清明节、五一假期等森林防火关键期,压实压细各级责任,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严格规范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动态优化扑火队伍部署,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快速高效处置。

  秦保建主持会议,李俊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汪明君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刘磊、于海忠、袁钢出席。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亚洲安排军民联防工作。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2024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