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4-01 来源: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3月21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试行)》(信政办〔2024〕20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对油茶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市政府于2023年9月8日印发了《信阳市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信政办〔2023〕40号),明确到2025年,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200万亩,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5亿元,油茶产业、科技、文化“三茶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大别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为加快推动《方案》落地实施,亟需在油茶品种培优、经营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示范引领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林茶局、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心以解决油茶产业发展难点、堵点为方向,借鉴其他地方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征求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基础上起草了《政策措施》,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分为具体条款和工作要求两部分。

        具体条款明确了政策支持对象、要求、资金数额和相关责任单位,通过政策激励引导,着力培优扶强,加快推动信阳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对新申报获批国家级、省级林(农)业产业油茶龙头企业,给与一次性奖励。根据经济贡献大小,每年对前3-5名的油茶企业给予财政奖励。

        二是支持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大型企业或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对油茶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实际出资额不低于1亿元,经政府部门认定同意后,一次性给予重组后企业奖励。

        三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油茶企业和新认定的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给与一次性奖励。

        四是支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支持“信阳山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和宣传推广,支持油茶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展会。

        五是支持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对新认定的油茶科研平台、成功创建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主体,给与一次性奖励。

        六是支持油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支持油茶技术攻关课题项目。

        七是支持产业融合发展。对成功创建国家林业产业(油茶) 

        示范园区、以油茶产业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油茶产业为主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主体,新建生态观光园、油茶古树博览园和“两茶”融合示范基地的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 

        工作要求中明确了政策扶持期限,就如何申报、立项、验收、核查、奖补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政策兑现工作提出责任要求。


  解读单位: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解读电话:0376-6538106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