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肉质鲜美 价格亲民—— “豫藏黑猪”肉将登陆“云享信阳”平台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3-27 来源:信阳日报

  一位是来自中国高原地区的“帅小伙”,一位是豫南明珠系出名门的“大家闺秀”,它们的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春分时节,信阳日报社“云享信阳”助农团来到位于平桥区兰店街道的河南林菘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8年多数个世代不断精心培育,首批由藏香猪父本和淮南猪母本选育而成的“豫藏黑猪”肉即将登陆“云享信阳”平台,端上信阳市民的餐桌。

  “淮南猪是咱们信阳名优土特产中的明星,其产仔数、繁殖力、生存力、瘦肉率及肉质等方面都是我国少有的地方优良品种之一。它体型较大,耳大嘴短,四肢雄健有力,肉质鲜美。”河南林菘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超介绍,“因为藏香猪养不大,出栏体重也比较轻,养殖成本又高,所以藏香猪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从返乡创业搞藏香猪养殖以来,我就琢磨着,能不能把藏香猪和信阳本地的淮南猪两个品种的优点结合起来。经过我们多年不断优化选育,终于成功了。”

  与藏香猪接近纯天然的饲养方式一样,豫藏黑猪白天在外奔跑吃各种野草,喝山间自然水;夜晚回猪舍统一管理,吃的是麸皮、玉米、猪草,甚至偶尔还会添加南瓜、西瓜等时令瓜果,全程生态养殖,无添加无抗生素。

  春光正好,在饲养场上,记者看到,作为父本的藏香猪正悠闲地踱步,仿佛在巡视自己的领地。在它们旁边,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猪仔们正欢快地跑来跑去。在猪宿舍边,点燃的艾条正散发着清香。张超说,饲料中添加艾草粉,猪舍熏艾,都能有效提高猪的抵抗力。

  与体重只有几十公斤的藏香猪有所不同的是,即将出栏的豫藏黑猪体型明显硕大很多。

  “一头出栏的藏香猪百十斤左右,大约能出七八十斤肉,每斤售价40余元甚至更高。而同样的养殖环境,相差不大的喂养成本,一样喂养超过10个月,体型更大、出肉更多的豫藏黑猪,其肉售价更亲民,和市场正常出售的黑猪肉价格相当,性价比高。”张超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年前屠宰试吃的一头豫藏黑猪将近300斤,净肉就出了200斤。”张超自豪地说。

  为了更好推动信阳菜优质食材产业发展,让更多本土优质食材走进千家万户,信阳日报社“云享信阳”智媒体平台将通过助农团多元资源整合,助力信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更具性价比的‘豫藏黑猪’肉即将登陆线下连锁的‘云享信阳’信阳名特优产品城市体验店,让平台受众及粉丝买到高品质的猪肉,并享受优质的服务,让‘家乡好农产 云享信阳选’更加深入人心。”信阳日报社“云享信阳”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