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信阳市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3-15 来源:信阳发布

  3月15日上午,信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今年“3·15”期间的主要行动。

  2023年,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真心服务消费者,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创优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能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食品专项抽检2.9万多批次、不合格率1.85%,快检1.2万多批次。推动食品社会共治共享,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志愿服务,评选表彰志愿者375名、优秀组织单位10家;围绕推进信用赋能增效工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发起本部门抽查671个、完成率97.32%,发起跨部门抽查1612个、完成率95.29%,抽取检查对象1.25万户,实现“一单两库”建库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2起、罚没资金49万元;查处传销案件6起,罚没资金3000余万元;共作出不予处罚240起、减轻处罚187起、从轻处罚307起、不予强制措施45起、行政指导1227人次;查处民生领域案件2954起,移送公安机关30起。

  过去一年,全市培育和认定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主体达到2017家,全市线下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市场主体数突破811家。强化热线受理机制运行,12315热线平台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7542件,按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3.77万元。全市“消费维权服务站”总数已达到1181个,2023年新增145个,全部录入“两会一站”系统平台。全市ODR企业已发展到500家,2023年新增178家,共新接收ODR投诉件1573件,占投诉总量8.69%,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2023年,全市加强培育“美豫名品”入库企业50家,已第一批申报19家;成功完成“美好信阳”集体商标45大类全覆盖注册;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5家,加速推进信阳“焖罐肉”“汉鹅块”“小龙虾”等品牌产品融入预制菜产业发展。

  据悉,2024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协力破解消费维权难题,持续打造“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公平优质消费环境,不断开创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

  发布会还就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打击侵权假冒、食品安全抽检、反不正当竞争和打击传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