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1-2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信政办〔2024〕5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内河航运具有运能大、成本低、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的优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2022年6月和2023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和《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通江达海、河海联运,干支联动、交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一纵三横九支+其他航道”总体布局,以及重点推动“2+8”分层次港口布局。2023年9月9日,全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内河航运“11246”发展目标,即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完成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航道通航里程达2000公里以上,打造淮河、沙颍河、沱浍河、唐白河4条通江达海集疏运通道,基本建成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南阳、商丘6个现代化港口。

  为充分发挥信阳内河水运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形成集约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助力信阳市打造河南省内河航运发展的“桥头堡”,根据省级部署和结合信阳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意见》。

  二、发展目标

  《意见》按照服务大局、统筹融合,规划引领、强化联动,整合资源、提质增效,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的原则,在航道通航里程、港口建设、智慧生态发展及产业集群等层面分别制定了2027、2035年发展目标。到2027年,初步形成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设施一流、装备先进、服务高效、智能安全、生态绿色”的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体系,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信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1.航道建设方面。2027年,航道总里程达到572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航道达到262公里,形成淮河、洪河、潢河、史灌河四条通江达海集疏运通道;2035年,航道总里程达到1033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航道达到330公里以上,建成“一干六支”的航道网络。

  2.港口建设方面。2027年,高质量建成淮滨、潢川、息县和固始港区,港口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含集装箱15万标箱),港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港口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35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0000万吨(含集装箱100万标箱),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内河港口群。

  3.智慧生态方面。2027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占比显著提高,船舶污染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智慧航道建设稳步推进,船舶过闸效率明显提升;2035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占比持续提高,船舶污染治理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智慧航道整体服务水平取得重要突破,物联网、“互联网+港航”、智慧港口、智慧船闸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河航运广泛应用。

  4.产业集群方面。2027年,港口区域辐射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千亿级临港型产业集群加快形成;2035年,打造潢川、淮滨、固始、息县4个千亿级临港型产业集群,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意见》围绕畅通出海通道、加快节点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坚持生态优先、突出智慧引领、壮大临港产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任务。

  一是畅通出海通道,构建水运发展格局。科学确定建设时序,畅通“一干”通江达海主通道,统筹“六支航道建设,建设特色旅游航道和客运码头,提升航道服务保障能力。二是加快节点建设,提升港口服务能级。按照港口功能定位,合理布局集装箱、干散货及件杂货等专业化码头,加快推进信阳港淮滨港区建设,建成信阳港淮滨固始、息县、潢川港区;积极推进水运与铁路、公路有效衔接,进一步畅通进港公路“最后一公里”,实现信阳港一级及以上公路(或城市主干路)连通。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水运服务品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信阳港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盐城港等沿海港口合作进程,推进多式联运相关项目建设,优化船舶运力结构,引进培育水路运输龙头骨干企业。四是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航道发展。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加强航道生态保护,强化污染防治,推进清洁能源的利用。五是突出智慧引领,打造智能航运体系。推进市域范围内骨干航道电子航道图建设,实现骨干航道全覆盖;推动围绕管理、生产、物流、服务四个方面,打造“智慧港口”;建设水上交通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六是壮大临港产业,推动港产深度融合。以“两枢纽四园区”空间发展为重点充实临港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等发展平台,形成我市枢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培育发展临港物流园区,助推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推动枢纽经济发展,率先突破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统筹产业、人口、港口布局,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关系,高质量推进临港城市功能区开发,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四、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源保护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有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港航规划落实、项目论证、审批把关等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在财政、用水、用地、用林、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积极研究出台支持内河航运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项目立项审批,加强建设用地供给。四是加强资源保护。严格执行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工作,将航道、港口、临港产业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法加强对港口岸线资源的管控,加强水陆资源保护。


  解读单位: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6-6269069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