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三年行动方案》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1-10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信阳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并充分与《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有机衔接。《行动方案》明确了信阳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构建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与信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是全市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便民惠民、服务发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公平共享、弹性包容等原则,力争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均等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服务资源配置和供给体系逐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契合,普惠可及、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重点任务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抓好13个方面52项任务落实。一是围绕提供安全普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扩大优孕优生服务供给,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托育服务多元供给。二是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三是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发展,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城乡社区教育网络。四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增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开展就业服务品牌化建设行动。五是强化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大众创业活力,着力提升创业能力,积极营造大众创业氛围。六是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防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七是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服务取得突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展高品质健康服务,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水平。八是完善幸福关爱的养老服务。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职能,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九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立积极稳健的失业保险制度。十是完善弱有所扶兜底保障体系。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加强社会工作服务。十一是统筹推进住房保障服务。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租赁住房市场,营造社区宜居环境。十二是强化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提高优待抚恤服务能力,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安置服务,全面加强褒扬引领,持续弘扬双拥共建优良传统。十三是丰富公共文化体育供给服务。优化文化设施供给,加大文化产品创新力度,丰富红色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在保障实施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动态监测评估、加强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供切实保障,合理配置资源,确保方案目标顺利实现。


  解读机关:信阳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电话:0376-6365031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