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1-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中,为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12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信阳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构建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推进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等,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信阳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信阳市有坑塘水面10.55万公顷,水库水面3.47万公顷,湖泊水面0.03万公顷,河流水面3.60万公顷,为水产养殖和渔业资源养护提供了丰富的水域资源。全市还有近20万公顷稻田可以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约0.74万公顷滩涂(湿地)可以进行水产养殖。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基础决定了我市应当积极推进水产业发展。

  《方案》将水产业作为我市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面向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国际市场,以全面实现水产业的经济功能、社会功能、生态功能为目标,按照规模种养、集聚发展、全产业链打造、品牌引领的思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督导考核,推进经营模式创新,提高水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准确把握水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明晰水产业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科学制定发展政策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方案》以2023年为基准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渔业利用水面稳定在109万亩,其中水库渔业面积稳定在39.4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130万亩,完成水产品总产量30.4万吨,实现渔业总产值53.5亿元。形成生态良好、技术先进、生产发展、产品优质、农民增收的水产业发展新格局。逐步把我市建设成为科技装备强、三产融合强、供给保障强、竞争能力强的水产强市。对水库渔业和稻渔综合种养2项重点工作分县区、分年度制定了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实施四大行动。一是依托六大水库,实施生态水产品牌建设行动。二是打造六大基地,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提质行动。三是突出精品培育,实施名特优新养殖培育行动。四是加强资源管护,实施水产优良品种保护行动。针对2项水产重点工作,绘制了水库鱼和小龙虾全产业链图谱。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保障落实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督导考核等4个方面。


  解读单位: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376-6500129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