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内河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年)》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4-01-0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信阳市内河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构建中原出海新通道,加快推动信阳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内河航运发展纲要》和《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年)》总体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划,科学指导开发和保护我市内河航运资源,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内容

       《规划》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规划方案、实施安排、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两个更好”为统领,围绕信阳市“1335”工作布局,加快推动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强化淮河在全省通江达海水运大通道主轴功能,高标准建设信阳港,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现代化信阳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二)基本原则。坚持服务战略、强化支撑,总体谋划、系统推进,统筹衔接、融合发展,绿色安全、创新驱动。

       (三)规划目标。《规划》围绕航道通航里程、港口吞吐量两个层面分别制定了2025年、2035年发展目标。至2025年,规划航道通航里程达到360公里以上(三级及以上航道达到100公里);港口吞吐量达到2500万吨(含集装箱10万标箱);初步形成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至2035年,全面建成“一干六支”航道690公里(三级及以上航道达到330公里以上),库湖区航道通航里程198公里;港口吞吐量达到1亿吨(含集装箱100万标箱);基本形成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展望至2050年,全面建成安全、绿色、智慧、经济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技术装备、一流的服务品质、一流的支持保障和行业管理,服务信阳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四)规划方案。《规划》围绕航道、港口分别提出了规划方案。航道方面,按照“一干六支、四道共生、轴带联动”规划思路,形成“一干六支+其他航道”总体布局,规划航道总里程1033公里(“一干六支”航道690公里,其他航道343公里)。港口方面,高标准构建信阳港,规划中心港区和淮滨港区为重点发展港区;依托库湖区及淮河、潢河等旅游航道规划客运码头。

       (五)实施安排。《规划》制定了近、远期两个阶段实施安排。近期(至2025年),重点建设淮河干线航道,推动大洪河、史灌河等支线航道建设,航道通航里程达到360公里以上;高质量建设淮滨、罗山、潢川、息县和固始港区,信阳港吞吐量达到2500万吨(含集装箱10万标箱)。远期(至2035年),淮河航道实现全线通航,加快建设白露河、竹竿河、浉河等支线航道,全面建成“一干六支”航道690公里,库湖区航道通航里程198公里;加快规模化作业区建设,信阳港吞吐量达到1亿吨(含集装箱100万标箱)。

       (六)保障措施。包括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资源保护、加强资金保障四个方面。


        解读单位: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6-6588626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内河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