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信阳市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七次会议召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2-26 来源:信阳政务

市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七次会议召开

  12月24日,信阳市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七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深改委、中央财经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深改委和省委财经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五大指挥部、政府相关经济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明年工作谋划、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工作谋划、铁路枢纽和物流基地规划方案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蔡松涛、市长陈志伟出席并讲话。杨进、孙同占、卢锡恩、谷昌豪、曲尚英、李选才、曾辉、李俊、赵军伟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察形驭势的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定力;强调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从9个方面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以贯之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充分体现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战略定力,让我们思想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走好践行“两个更好”的信阳路径。

  会议强调,中央深改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分别从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谋划,抓好落实,尽快形成更多改革成果。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围绕科技创新、国有经济、民营经济、能源消费、生态环境、公共决策等领域改革任务,在谋深谋细谋实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以改革促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省委深改委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省委财经委第十二次会议分别研究了县域经济“三项改革”、国资国企和地方金融改革,新能源、航空和医疗装备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五水综改”、文艺院校建设、能源保障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放权赋能改革,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更加有力推动国资国企和地方金融改革,准确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五水综改”,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信阳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1335”工作布局,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城乡建设步伐加快,交旅文创竞相出彩,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各项事业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各级各部门要科学制定明年发展目标。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重点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客观分析全市经济发展的长板和短板、弱项和潜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制定各项目标指数,在发展中谋求新突破。要准确把握明年工作重点。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1+1”产业布局,以推动链群规模能级跃升为重点,集中力量抓投资、促就业。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底线、保运转,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统筹推进“产人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改旧育新中做好大工业;用工业化思维做强农业,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做好大农业;利用平台思维,抓好茶、菜、水助力文旅产业,做好大文旅。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积极探索“产人城”融合发展的信阳场景,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持续深入落实“1335”工作布局,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力争作出更大贡献。要抓项目抓投资。紧盯国家政策方向,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升项目落地实效,依法做好入库纳统,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发挥效益。要抓招商抓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延链补链,增强投资后劲。要解放思想、打通堵点,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要抓好年度重点任务。立足于早、广泛宣传,统筹抓好禁放禁烧、G107、G312大车绕行、新能源替代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全域二级达标;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坚持有效推进机制。用好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观摩、重大项目统筹调度等机制,埋头实干、克难攻坚,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未来社区(第四代住宅建筑)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叶集——固始“一河两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