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2-21 来源:市民政局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已于2023年11月27日经信阳市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逐步拓展基本养老服务内容,持续增强基本养老服务公平性、可及性,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全覆盖、均等化,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35号)等,按照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基本养老服务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共担性、系统性原则,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和照料需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健全完善,让全市老年人安享方便可及、城乡均衡、优质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

  三、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三大部分,1个附件。正文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附件为《信阳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服务内容等,提出了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老年人安享方便可及、城乡均衡、优质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包括落实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健全社会综合保障体系、强化资金保障机制三部分内容,解释了基本养老服务的内容、标准、对象及最基本的综合保障体系。二是建立精准服务响应机制,包括开展老年人综合评估、建立动态识别机制、开展探访关爱工作三部分内容,强调了老年人基本状况评估,对推进服务落实的基础作用。三是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包括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保障、推进适老化环境建设、加强空间资源整合四部分内容,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包括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四部分内容,主要是持续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五是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质量,包括深化医养融合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三部分内容,为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效能做好要素保障。

  第三部分为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评估督导、营造良好氛围三部分内容,确保各地将发展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确保目标明确到位、任务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文件附件为信阳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按照市级内容与标准不得低于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要求,沿用了省级20项清单内容与标准,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增加4项内容,形成我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解读机关:信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376-6366601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