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信阳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2-19 来源: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国办发〔2017〕87号)和《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7号)文件精神,结合信阳市实际,我们牵头起草了《信阳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

  二、起草必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施行以来,对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公共财产及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消防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亟需制定《实施细则》予以解决。

  (一)主动应对消防现实斗争的需要。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档加速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致灾因素明显增多,火灾隐患存量难减、增量难控,火灾发生几率和防控难度相应增大。社会消防工作基础差、基层弱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消防人员不足、消防经费保障乏力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社会化消防宣传大格局未完全形成。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薄弱,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不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部门“小马拉大车”、单打独斗局面依然。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火灾隐患得不到源头整治,全民消防得不到有效普及,事故发生得不到有力防控,火灾形势严峻,总体上处于易发、多发期,消防现实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紧迫压力。

  (二)维护加强公共消防安全的需要。2022年11月21日,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42人死亡,2人受伤。2021年6月25日,商丘柘城县远襄镇一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6人受伤。2020年8月28日,周口市淮阳区齐老乡一门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人死亡。2018年12月17日,商丘市华航现代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上述亡人火灾事故均暴露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应急处置能力低,部门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地方政府统一领导消防工作职责落实不力等问题。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导致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接连发生,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巨大损失,严重威胁了公共消防安全。

  (三)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政策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要求加强和创新消防安全管理,落实责任,强化预防,整治隐患,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为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国务院于2013年2月16日印发了《消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火灾预防、消防安全基础、消防安全责任等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0月29日公开发布《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首次对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实施作出全面、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上述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比较宏观原则,亟需通过符合安阳实际、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责任体系规定来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因此,有必要出台《实施细则》,明晰政府、部门、单位和公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构造“政府抓面、部门抓线、消防抓点”的社会化消防格局,推动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基本达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单位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积极整改,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有效遏制,实现火灾发生预期可控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服务社会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35条,主要明确了市、县(区)及以下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1.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消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必须在政府统一领导组织下才能得到有效推进。《实施细则》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等政府派出机关应履行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同时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应履行的工作职责。

  2.政府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各部门应当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其法定职权具体承担各自职权范围内的消防监督管理等各项消防工作职责。《实施细则》对各职能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明确细化,明确职责后,各部门具体工作有据可依,行业内更容易监管。

  3.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单位是社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也是消防安全最基本的责任主体。《实施细则》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明确,有利于提升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解读机关: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联系电话:03746-6601119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