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便民信息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2-01 来源: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羊山新区教育体育局,局直有关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21〕140号)要求,2021年12月,信阳市制定印发了《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教体体卫艺〔2021〕384号)。结合信阳市实际,对原方案进行修订,现将修订后的《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同时,教体体卫艺〔2021〕384号文件废止。

附件: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


2023年11月30日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的要求,调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开齐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拟将2024年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构成:


过程性评价

(一)分值权重


过程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进行,每学年各15分。过程性评价由《体育与健康》课程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等构成。


(二)评价办法


1.《体育与健康》课程成绩。由体育与健康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及校级运动会的出勤表现等组成。体育与健康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及校级运动会的出勤表现等每学年满分为3分,评定标准为四个等级:优秀3分、良好2.5分、及格2分、不及格1.5分。优秀率不得超于本学校年级学生总数的25%,及格和不及格率不得低于本学校年级学生总数的5%。成绩由学校核定,要求在校内公示五个工作日,确认无误后,将纸质材料(校长签名加盖公章)和光盘信息以学校为单位于每年6月30日前报送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中途转学的学生由原所在学校提供该生在校期间的相关档案。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选取部分项目进行考试,七年级考试项目为:跳绳、足球运球,每项分值为6分;八年级考试项目为: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每项分值为6分。以上项目必须现场测试,不得变更或减少。测试项目成绩比照评分标准进行换算,具体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见附件。

终结性评价


(一)考试项目


终结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70分,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由必考、抽考和选考等组成,项目设置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中选取,主要测试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技能等。


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分值为30分;抽考项目在考前3个月左右从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中随机抽取确定2项,每项分值为10分;选考项目由考生根据特长从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中选取1项,分值为20分。


(二)严格考试管理


1.考前必须对考评员队伍进行岗前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制度。
2.要加强对体育考点的管理,规范操作程序,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人为因素的干扰。
3.所有考点均须使用智能化测试设备。
4.要加强安全教育,认真做好考试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招体育考试安全。
5.开齐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严禁在职在岗教师开展、参与或变相参与针对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的有偿办班补课。对在中招体育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报送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残免与病(伤)免


残免考生成绩按所在县区当年中招体育考试平均成绩计入总分。病(伤)免考生成绩按终结性评价分值的60%和过程性评价得分之和计入总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手续验证工作,并予以公示,杜绝不正之风和违纪现象。

组织形式


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可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规则


1.考生参加体育考试要着运动服或轻便服装(不能有明显的标记)、穿运动鞋或平底轻便胶鞋,不得穿钉鞋(包括铁钉、塑料钉和胶钉)等鞋。

2.每位考生考试项目应在一个单元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中断考试,使考生不能在一个单元内考完,可延长到当天完成。当天不能完成所有考试项目的考生,已考项目成绩无效,另行安排时间重新进行。

3.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考生10—15人一组穿号码衣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起跑,同时开始计时。当考生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考生腕表对准感应器记录成绩。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成绩,不计小数。

4.篮球运球:统一用7号篮球。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单手运球依次过杆。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每名受试者测两次,记录最好成绩。
场地标准:长20米,宽7米。起点线至第一列标志杆(物)的距离为5米,标志杆距左右边线3米。各距杆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
注意事项:(1)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2)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于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3)受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两次犯规无成绩者成绩为0分。

5.足球运球:统一用5号足球。考生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不得碰杆。考生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每人测两次,记录最好成绩。
场地标准:长30米,宽10米,需坚实、平整。标志杆距左右边线5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
注意事项:(1)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等。(2)受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两次犯规无成绩者成绩为0分。

6.一分钟跳绳:受试者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每人测两次,记录最好成绩。

7.立定跳远: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每人试跳二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两脚同时起跳时,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否则按违规处理。

8. 50米跑:考生4—8人一组穿号码衣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起跑,同时开始计时。当考生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考生腕表对准感应器记录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0”时则进1,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过程性评价项目评分标准(七年级)


图片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过程性评价项目评分标准(八年级)


图片



信阳市中招体育考试终结性评价项目评分标准(九年级)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