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1-30 来源:信阳日报

提升茶叶品质 加强品牌保护

《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厅召开


        11月29日,《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介绍了《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茶产业是我市富民强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两茶一菜”振兴工程,大力发展茶产业,加快茶旅融合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信阳毛尖品牌效应,茶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提升信阳毛尖茶品质,加强信阳毛尖茶品牌保护,依法促进信阳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制定了《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从品牌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和法律责任等多维度出发,为我市践行“三茶统筹”、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是我市制定的第13部地方性法规,从2022年10月初开始着手起草,历经30多次修改完善,于2023年9月28日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高票批准通过。与之前的12部法规相比,条例在制定过程中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

        《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的施行,为保护信阳毛尖茶品牌提供法治保障,为传承弘扬信阳毛尖茶文化明确法律依据,为推进信阳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有效路径。相关内容明确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为规范信阳毛尖种植、生产、流通等行为,提升信阳毛尖品牌监管能力,维护信阳毛尖品牌声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也为加强对信阳毛尖茶相关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及弘扬信阳茶文化明确了法律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