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信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做好民族、妇女儿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11-27 来源:信阳日报

信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做好民族、妇女儿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 

  11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民族、妇女儿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

  市委书记蔡松涛主持会议。陈志伟、卢锡恩、谷昌豪、曲尚英、曾辉、李俊、赵军伟出席会议。谢天学、孙同占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新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奋力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要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涉及民族工作各项机制措施,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黄晓薇来信阳调研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妇女事业的政治属性和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为老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要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综合素质、群众工作本领和专业化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妇女工作原则,支持妇联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当好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激励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弘扬优良家风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建议,安排部署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原则同意了有关文件。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贯彻到网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要坚决守好主阵地,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守稳守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网络舆情处置“三条底线”,持续深化网络法治建设,依法管网、治网,依法保护网络数据和个人信息,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网络生态。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做好网信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统领,压实各方责任;网信部门要更好履行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网信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为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市委出台《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对于提高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制度落地生根,严格执行奖惩标尺,在全市树牢抓发展强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会议原则同意《中共信阳市委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标准信阳建设实施方案》,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着力构建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快构建有标可依的新格局。要紧盯重点任务,聚焦方案中明确的重点工作,认真落实标准河南十大工程,围绕重点领域实施“七大标准化”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信阳标准,切实把标准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要强化协调保障,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标准化主管部门牵头抓总、部门间协同配合、市县集成联动的标准化工作体制,让“一切工作有标准,按照标准做工作”的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