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扩大有效投资

市住建局召开市本级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工作部署会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质量和效率,给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不断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府决定整合市本级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新开发建设的市本级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将于3月2日正式上线启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平台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平台系统上线工作,按照市政府所明确的工作任务,2月22日下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市本级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相关工作部署会。局审批科、局房管科、市场处、平桥房管分局、明港房管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发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2月21日黄钫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平台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对市本级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相关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介绍,结合住建系统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会后第一时间向企业群众发布暂停业务公告,告知广大市民、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业务停止办理时间、停办范围及咨询电话;二是在2月24日至上线前,暂停办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开展系统安装、数据拷贝、硬件调试、人员培训及业务流程重塑等工作;三是要求各部门涉及的原业务平台系统数据,在2月25日前全部归集到新平台系统,完成全量数据的拷贝工作;四是对住建系统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会议指出,“互联网+”,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不动产交易登记是涉及基层范围最广、百姓反映最强烈的政务服务高频“一件事”。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设,上级领导有要求、基层群众有需求。为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流程和模式,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牵头负责,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发出了信阳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现平台已完成前期建设、测试工作,计划于3月2日正式上线。一体化平台上线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和住建部门共用一个平台办理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推动“一窗受理”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向更高层级发展。以一体化平台受理不动产登记为切入点,集成不动产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涉及的交易、预告、预抵、转移、纳税、抵押等业务“一网通办”,通过“统一办事入口、前后事项关联”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登记全过程“一个环节”办理。会议还就局维修基金缴存、预售资金监管、物业招投标、保障房等相关业务纳入一体化平台等事宜进行认真研讨。

  在与会单位同志发言后,张发斌对市本级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相关工作做了强调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强对我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现状的正确认识,对推进信阳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的现实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层次了解,按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做好衔接。各单位要提前把相关数据要归集到新平台系统,提前发布公告。要做好应急预案,在新平台系统上线后,要在短时期内实施新老平台系统双线同步运行,避免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三是强化纪律、严格执行。在推进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上线工作中,各部门、相关单位要严守纪律、严格执行,按照明确分工认真落实到位。特别是数据归集问题,无论是相关单位还是原系统平台软件公司,要服从大局、无条件配合好。

  会后,为加快工作推进,做好技术支撑,又组织召开了住建局所涉及的房屋交易网签备案、预售资金监管、维修基金缴存管理、电子签名等业务平台系统的软件开发公司技术人员会议,对相关技术工作进行了业务研讨和工作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