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扩大有效投资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座谈会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02-1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座谈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友,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谢谦修出席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就企业发展面临的超低排放改造、绩效分级提升、环境行政审批、环保知识培训、治理措施优化、重点项目申报、绿色融资实施、生态环境执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同志从政策、制度和办理流程等方面,逐条逐项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就企业如何落实环保政策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引导企业坚持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提质降本增效,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谢谦修对本次座谈会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紧紧围绕“1335”工作布局,坚持主动服务、开门服务、上门服务、创优服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和行政审批水平,做优营商“软环境”,筑牢发展“硬支撑”,推动营商环境取得新提升、实现新突破。

  胡正友在总结讲话时逐一回应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宽视野服务全局、更大力度解决问题、更深层次助企惠企,认真记录与会代表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给予答复,需要解决时限的限期办理、及时回应,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忧解困。

  胡正友指出,要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七个一”审批模式,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扎实做好省市“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对符合“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快批快办。要做好监督帮扶。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行“保姆式”监管服务,个性化制定企业“明白卡”,全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提升,扎实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管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按照“一厂一策”进行差异化管控,坚决防止“一刀切”。

  胡正友强调,要推行柔性执法。将每月1日至25日设为“企业宁静生产日”,充分利用在线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施“无打扰”执法监管,对无主观过错、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给予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严厉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要坚持公平公正。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完善宣传沟通机制,依法依规加大对企业环境审批、项目申报、执法监管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加快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座谈会收获颇丰。既有政策“大礼包”,又有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和纾忧解困,今后将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活动中,用实际行动擦亮企业发展的绿色底色,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