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专题内容 > 2023年信阳两会 > 聚焦两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要点)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01-06 来源:信阳日报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要点)

——2023年1月5日在信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旭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要点)

导读: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深化重塑、蝶变跃升,逐步形成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格局。

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五年来,我们坚持一域与全局同频共振,积极投身发展大局的检察力量始终在线

努力打造更好平安信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护航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依法批准逮捕涉枪涉爆、邪教组织类犯罪90人,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1071人。联合打击毒品犯罪、诈骗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赌博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5743人,提起公诉8422人。坚决落实防疫发展双统筹,及时出台30条配套措施,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涉疫案件,保证疫情期间司法办案不断线。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起诉非法集资类犯罪256人,严厉打击洗钱和涉“套路贷”“校园贷”“非法催贷”等经济犯罪,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680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6亿元。制定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14条意见,严厉打击危害扶贫工作和坑农害农违法犯罪,开展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专项行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依法严惩环境污染行为,积极参与河道采砂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全面推进“河长+检察长”制改革,组织开展“检察长全程巡查责任河”活动,深度参与河湖清四乱、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四水同治”、“三山整治”行动,协助河长依法破解河湖治理难题,助力绿色崛起更加出彩。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成立涉黑犯罪检察组,与市公安局会签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侦查活动暂行规定,内外协作、上下一体,尽锐出战,批捕涉黑涉恶犯罪813人、起诉1008人。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依法对定性失当的148名嫌疑人改变定性,依法追捕追诉83名漏犯。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累计移送相关犯罪及“保护伞”线索246件,清理涉案财产5.9亿余元。

积极贡献反腐败斗争力量。切实担负好检察环节反腐败斗争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监检衔接配合,在全省率先建立会商机制,共同提高办案质量。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57人,依法提前介入审查调查94人,起诉职务犯罪133人,促使77人认罪认罚。依法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自行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18人,促进公正司法。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落实“万人助万企”17项配套措施,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服务到企业”,研发推广“云链检企”平台,采取更为务实的举措推动“六稳”“六保”落地生根。建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健全协同保护工作机制,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2人。与市工商联会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防范“挂案”长效机制,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35人。会同公安机关清理涉企“挂案”,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涉嫌犯罪案件,依法不批捕144人、不起诉203人,提出适用缓刑建议74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社会风险隐患,先后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9件,定期向党委政府报送研判报告,推动了相关行业、领域的问题治理和整改。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从2019年的54.5%上升到2022年的97.5%,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检察办案,选好用足典型案例,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让尊崇法治成为风尚。

五年来,我们坚持公平与正义可触可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坚如磐石

将心比心真诚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提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水平,接待来访群众1.4万余人次,全力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领导干部领办重大信访案件,协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共同妥善化解重复信访积案178件。联合多部门对622人发放救助金515.4万元,确保检察环节的“应救尽救”,架起检民“连心桥”。做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累计办实事588件,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如我在诉”办好每一个案件。突出惩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5891人,提起公诉7911人,切实护好群众“钱袋子”。联合开展城市废弃塔吊、窨井盖、食品药品环境、寄递安全监管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整治闲置建筑工地21处,维修、更换“病害”井盖876个,起诉危害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犯罪2058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88件,守护好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邮袋里”的安全。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681万元,积极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法院、公安和教育行政部门出台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和禁止从业相关规定,批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317人、起诉499人,提出抗诉24人,对16人建议判处适用从业禁止。坚持“宽容不纵容”,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05人、起诉950人,警示涉罪未成年人做守法公民。深化送法进校园“百千万工程”,236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作推广《莫让青春入迷途》等3部标准化法治课件,让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成长。

五年来,我们坚持主责与主业深耕细作,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顺势而为,监督质效向“高”发力。科学运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统筹兼顾、全面均衡抓实指标优化。我市先进业务指标总体数量进入全省前列,四大检察“案件比”均优于全省检察机关平均水平。

知势谋局,刑事检察向“优”升级。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9万人、起诉3.9万人,不批捕9736人、不起诉4439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强化提前介入,监督立案295人、监督撤案297人,监督纠正漏捕597人,监督纠正漏诉991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提请抗诉270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建议调整减刑幅度或不予减刑、假释1671人,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443人,监督收监执行27人,对监狱系统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切实维护“高墙”内公平正义。

蓄势跨越,民事检察向“强”奋进。办理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案件1225件,提出、提请抗诉14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61件,对民事审判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20件,督促纠正执行违法304件。依托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以“零容忍”态度治理虚假诉讼,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54件,涉案标的5144万元,让打“假官司”者无处遁形。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支持特殊困难群体起诉83件,致力纾困解难。

乘势而上,行政检察向“实”突破。坚持监督审判机关公正司法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对行政审判和执行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70件,法院采纳453件。落实好与市政府会签的“府院联动”意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84件,能在检察环节解决的问题绝不“击鼓传花”。

借势登高,公益诉讼向“好”拓展。凝聚检察合力、彰显监督刚性,督促高效履职、推进源头治理,当好公共利益“代言人”,守护信阳美好生活。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1881亩,推动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生活垃圾6.9万余吨,追缴生态补偿金1.2亿元,挽回国有财产1.3亿元,修缮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231处,努力实现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与创新携手共进,踔厉奋发、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不断迸发

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制定检察官责任清单,两级检察院入额领导直接办理案件6467件。常态化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让检察办案能回溯、司法责任严落实。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落地,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数量由193个整合为99个,检察业务布局更加优化。

与时俱进推动智慧检察迭代升级。持续优化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三远一网”建设,办理简易和速裁案件3573件,送达法律文书17663份。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室建设,用好音视频接入、录音录像、中国检察听证网,提高检察听证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凝心聚力打造品牌集群效应凸显。积极实施“综合培优工程”,精心打造业务标兵、红旗团队、品牌工作、典型案例“四位一体”的信阳检察品牌集群。

五年来,我们坚持底色与亮色相得益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步履铿锵

在接受主题教育和党史教育洗礼中培根铸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人大请示报告重大事项69次,积极配合、自觉接受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政治巡察、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出台促进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体现得越来越充分。

在投身能力作风建设年和质量建设年中淬炼赋能。聚焦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深化“红色教育+检察业务”培训模式,健全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开展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优秀检察建议评选和检察业务竞赛,抓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

在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锤炼锻造。动真碰硬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级检察院刀刃向内整治各类顽瘴痼疾767个,依规依纪处理16人,建立健全制度规范257项,检察权运行机制和检察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持续深入落实案件办理“四访两谈一追责”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对已办结1.9万个案件的当事人或律师进行回访,对反映的171个问题进行复查复核,同步做好释法说理、追责问责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常态与长效并重并举,在自觉接受监督中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联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落细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不断在接受人大监督、吸纳代表建议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会。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和沟通协作机制,凝聚执法司法共识,合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建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探索与律师互评互督工作,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890件,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114件,借力借智释法说理、定分止争。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8536份,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阅卷6512人次。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荣誉档案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85221件,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稳中向好,公益诉讼案件年均增幅21.8%。

●市检察院先后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介绍经验。2018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对信阳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办理了“督促治理垃圾填埋场污染”“督促履行林业资源监管职责”“全省首例英烈设施保护”等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件,20个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件,1起案件获评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连续八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14个创新项目被省级以上肯定推广,推动建立的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战略协作机制获评“河南省十大法治事件”,“张铁锤的烦恼”普法栏目剧成为信阳检察新名片。

●全市先后有1人成为全国优秀公诉人、3人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1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37人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人才库,5个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市检察院148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刚刚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突出特色

●这一年,我们竭力守护红色根脉的信念更加坚定。

●这一年,我们助力实现“两个更好”的自觉更加强烈。

●这一年,我们协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共识更加凝聚。

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安排

●政治统领,以更强意志永葆对党忠诚的本色

●助力发展,以更好服务建设美好生活目的地

●严管队伍,以更高素能保障检察高质量发展

●狠抓业务,以更实举措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规范高效,以更优履职提高检察司法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