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专题内容 > 2023年信阳两会 > 聚焦两会

围绕中心促发展 守正创新谱新篇——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3-01-06 来源:信阳日报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1335”工作布局,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在政治引领中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上集中学习、认真研讨。持续组织机关干部读好“总书记写的书、写总书记的书、总书记读过的书和总书记推荐的书”,编印《每月必读》12期,举办市人大新时代学习大讲堂12期。

在解放思想中担当作为。谋划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时,注重从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中找方向,从全国人大、省人大工作要点中找思路,从市委“1335”工作布局中找重点。组织考察组到江、浙、沪等6地深入学习,与苏州市人大共建友好机关。学习借鉴南京、苏州等地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为基层治理聚力赋能。信阳人大在2022年4月22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在自身建设中锻造提升。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编印《每周汇报》及时向市委报告工作动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三创一争”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代表”大比武。制定修订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等制度7项。制定《关于实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开展全市人大系统“出彩工作”评选。

二、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有效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健全立法全过程民意汇集工作机制,建好用好49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立法咨询专家、法律顾问、行业协会等“外脑”作用,组织立法调研、座谈、论证61场次,征求立法建议359条,努力让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

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难”问题,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实现停车管理法治化。聚焦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制定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织密海绵城市建设制度网。主动服务营商环境革命,制定政务服务条例,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地方法规在市域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实行立法全周期管理。对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扎实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受理和审查规范性文件38件。

三、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全力服务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着力加强财政经济监督。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报告,开展“两茶一菜”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创建、产业绿色崛起、交旅文创出彩等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审议财政预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市级决算、预算调整方案,开展预算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发挥市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推动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推动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着力加强重点工作监督。聚焦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营商环境专题视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察委员会有关工作的报告,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2022年1月至4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2月、8月先后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质询,对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问题整改,助力信阳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二方阵”。聚焦生态环保,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环境保护法、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四水同治”专题视察。继续把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市人代会01号议案,持续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淮河行”视察活动。在信阳人大的推动和驻信全国人大代表的倡议下,2022年3月全国人代会上,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共188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淮河保护立法的议案,得到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22年9月5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听取信阳人大关于淮河流域保护情况汇报时,表示赞同国家层面推进淮河保护立法。聚焦安全生产,扎实开展气象、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加强安全行为规范的决定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持续督促“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活动常态化开展。2022年6月依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

着力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实现市县乡三级人大全覆盖,扎实开展重点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视察,听取票决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了“人民群众想什么”和“国家机关干什么”的精准对接。加强妇幼健康、残疾人权益保障、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的跟踪监督,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情况专项视察,推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力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的报告,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执法检查,推动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提升审判质效。听取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法律监督权落到实处。开展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专题调研,着力健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长效机制。

四、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

依法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依法作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依法作出关于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决策部署,依法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全市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工程,依法作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决定、设立“信阳企业家日”的决定。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人事安排意见,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3人次。认真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表态发言等工作,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增强选举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五、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拓展“双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与代表“单月恳谈、双月座谈”制度,举办代表恳谈会、座谈会12次,邀请五级人大代表130人次参加。创新开展代表进专委、工委工作,建成首家民侨外(工)委工作联络站。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邀请公民代表旁听常委会会议。

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健全代表议案建议督办考评机制,以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制度,组织视察,推动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及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意见213件,办理答复率100%。

健全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陈列馆建设,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共建想来常来的“家”。

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负责人是人大代表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为基本单元,在全市打造20个省级、49个市级、220个县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2022年8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有省市县乡8000多名人大干部参加的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会上播放了信阳《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专题片,信阳人大作了典型发言。信阳经验被评为首届河南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被全国人大作为创新实践在全国宣传推广。

市五届人大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市人大把思想基点放在践行“两个更好”领袖嘱托上,把工作要点放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上,把履职重点放在服务市委“1335”工作布局上,在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的伟大实践中勇毅前行、担当实干。

——立法质量不断提升。紧扣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重点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10部,进一步发挥了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75件,开展执法检查25项,进行视察调研180次,组织质询2次、专题询问3次、满意度测评5次,受理和审查规范性文件145件,依法督促纠正1件,推动了宪法法律和党委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决定任免依法开展。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作出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双拥共建等方面决议决定47项。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35人次,组织宪法宣誓144人次,保证了党委人事意图依法实现。

——代表工作持续加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督办大会议案9件,办理答复代表建议1298件;举办代表培训班4期、人大新时代学习大讲堂23讲,参加代表2851人次。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53人次,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2106人次。建立代表联络站374个,有11个被评为省级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

五年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定位和实践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信阳人大履职特点和有益探索的认识。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届人大工作最根本的要求。五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2020年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市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体行使职权,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就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向市委报告245次,确保市人大工作时时、处处、事事都在市委的领导下进行。

围绕中心促发展是本届人大工作最突出的主题。五年来,市人大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躬身入局、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连续两年把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市人代会01号议案,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大力量。在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的重要节点,制定鲇鱼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和南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执法检查,努力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扛起守好河南“南大门”和“中原防线”第一道关口的政治责任,听取审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情况的报告,连续三年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作出有关决议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站正立场守初心是本届人大工作最真挚的情怀。五年来,市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关心关切的问题,制定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听取审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三医联动”改革、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农贸市场建设、公交事业发展等情况的报告,开展就业促进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决定”、防洪“一法一办法”、消防“一法一条例”、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正创新谋出彩是本届人大工作最鲜明的特点。五年来,市人大把坚定制度自信与坚持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寻找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在全省全国率先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着力健全监督方式,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用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质询、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的“全链条”监督模式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修订质询、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制度62项,依法增设9个专门委员会,组建由83名专家、顾问组成的决策咨询专家库和法律顾问团队,提升了人大履职能力。着力增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时代性、实践性,鲜活生动讲好老区人大故事,理直气壮宣传人大制度优势,获得全国人大、省人大新闻奖和优秀调研成果的数量等次均居全省前列。

我当代表为人民是本届人大工作最响亮的声音。五年来,全市人大代表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2020年初,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4667万元;2021年7月,为豫北抗洪救灾捐款捐物4149万元,用守望相助的爱心善举展现了老区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市六届人大工作思路

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1335”工作布局,努力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建树,在汇聚民心民力上有新作为。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始终;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贯穿始终;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贯穿始终;要把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重要任务贯穿始终;要把“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贯穿始终。将着力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守护淮河安澜,坚定不移推动淮河保护国家立法。二是聚焦“1335”工作布局落地出彩,扎实开展“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信阳人大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三是聚焦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塑造,着力强化营商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监督。四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审议票决、监督实施、评议报告机制和重点项目建设跟踪监督机制。五是聚焦大别山(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持之以恒开展生态环保监督。六是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常态长效开展安全生产监督。七是聚焦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强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八是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立健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长效机制。九是聚焦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信阳样板”。十是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加强“数智人大”建设,深入实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工程。

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市委“1335”工作布局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做好今年人大工作。

一是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强化法治供给。认真做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的草案起草、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审议批准等工作。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开展鲇鱼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积极推动淮河保护立法在国家层面取得新的进展。

二是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强化有效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决算、审计、“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非税收入征管用、义务教育“双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安全生产、湿地保护、乡村振兴促进、就业促进、职业教育“一法一条例”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对鄂豫皖省际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大家居、电子信息,未来人居科创城、美好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两茶一菜”持续振兴等工作开展视察。对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

三是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中强化服务保障。扎实开展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开展“美好生活看信阳,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建好“美好指数”线上监督评价平台。推动代表履职档案信息化,完善代表管理考评办法。健全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答复、评价全过程管理机制,着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四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强化实践创新。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提升工程,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好市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陈列馆;持续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工程,试点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组织举办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培训班。

五是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强化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常委会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工作规则,建好用好新一届决策咨询专家库和法律顾问团队,成立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持续开展“三创一争”活动。密切市县乡三级人大联系,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