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要闻

我市政府考察团赴浙江省丽水市衢州市湖州市学习考察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1-10-13 来源:信阳日报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10月9日至12日,市长蔡松涛带领我市政府考察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

  考察团先后来到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碧湖镇下南山村和绿谷信息产业园,衢州市水亭门历史街区、莲花乡村未来社区、礼贤未来社区、高铁新城,湖州市天荒坪镇余村“两山”理论发源地、市民服务中心、大东吴绿色建筑产业集成基地、城市规划馆、龙之梦文旅项目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两山”理论实践、文旅产业发展和绿色金融实验区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召开座谈会交流。

  丽水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该市推动GDP(地区生产总值)和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转化效率持续较快增长,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衢州市城市未来社区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重要嘱托,充分结合衢州“礼”文化特色,打造更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具备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低碳、交通、服务和治理九大现实场景的新型社区,对改善大民生、驱动大投资、带动大产业、促进大转型意义重大。湖州市以“两山”理论引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自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该市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产品供给、绿色激励、风险防控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数字赋能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改善的新路子。

  考察期间,蔡松涛表示,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是信阳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实现“两个更好”的关键五年。浙江之行,主要是学习考察当地如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之路来践行总书记嘱托,学习借鉴当地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投融资改革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他指出,要科学谋划信阳赶超跨越、绿色崛起之路,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上寻找突破口。要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和治理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开发建设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探索建设未来社区,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要以产业思维谋划乡村振兴,着力在城乡产业的深度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用改革创新抢占政策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等试点工作。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将老区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方向,更好利用专项债融资,发挥专班作用,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开展绿色信贷金融业务,为我市加速绿色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领导李征、翟晓宾和部分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及规划设计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