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信阳要闻

蔡松涛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指出 示范引领 稳步推进 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1-09-16 来源:信阳日报

  9月14日,信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何家冲学院举行,市长蔡松涛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巍峰主持。

  蔡松涛指出,要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认识,强化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抓脱贫攻坚的劲头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一举多赢。

  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提质扩面,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一条主线上的两个阶段,要一以贯之抓实抓好,重点要做好五个衔接,即将扶持特色产业向产业兴旺推进,将人居环境改善向生态宜居推进,将激发内生动力向乡风文明推进,将各级帮扶向治理有效推进,将“两不愁三保障”向生活富裕推进,把乡村振兴推向深入。

  要用系统思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在把握原则上,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确保落地生根;要坚持示范引领,通过示范先行,实现分类推进;要强化稳步推进,谋定后动、打好基础,精雕细琢、逐步推进。在具体实施上,农村要深入实施人居环境“百千万工程”;乡镇要以中心镇建设标准,实施乡镇提升工作;县区要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推进城镇化建设。要把乡村振兴工作与“四好农村路”、文明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人居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要把乡村振兴建设与加强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细化基层组织架构,梳理职责分工,把具体工作压实到人、落实到位。

  要用改革创新支撑乡村振兴。要解放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能力、增底气、强创新,在把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中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以“三块地”改革为抓手,通过土地确权,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通过土地资源良性流动,倒推资金、市场等生产要素和基础设施更新换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