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内容 > 信阳两会专题 > 对话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热议“十四五”规划纲要| 熊政栋:集思广益 精心谋划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1-06-11 来源:

  “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其中,市发改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责任重大。”谈及《规划纲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熊政栋说,市发改委积极引入国家高端智库,选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规划编制,经过一系列程序,呈报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

  熊政栋说,《规划纲要》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牢牢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来谋篇布局,用三个部分共十二篇三十五个章节,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熊政栋说,《规划纲要》紧紧围绕“两个更好”重大要求和“四区一屏障一枢纽”战略定位,提出了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一个中心、四个强市、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文明程度、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八个更”的“十四五”主要目标,设置了5大类20个主要指标。

  熊政栋说,《规划纲要》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等10个方面,深入谋划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重点任务。

  熊政栋说,《规划纲要》坚持将强化工程项目支撑作为夯实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设置13个专栏,明确了46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大工程。这些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后可产生集成带动效应,将有力支撑我市“十四五”重大任务落实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本报记者 曹新俊 文 杨辉 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