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领导 > 市长活动集

尚朝阳到浉河区调研春茶生产工作时强调
确保春茶多采多收 确保茶农持续增收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1-03-18 来源:信阳日报

  大地回暖,万木吐绿,春茶开采在即。3月17日上午,市长尚朝阳深入浉河区浉河港镇,进茶企、访茶户、上茶山,调研指导春茶生产工作。他要求各茶区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春茶生产上来,全力做好茶叶采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春茶多采、多收,茶农持续增收。副市长胡亚才参加调研。

  在豫信茶叶、大别山佳茗茶文化有限公司,尚朝阳详细询问企业采茶工招聘、资金筹备、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信阳茶产业发展思路与方向,希望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做精做优茶品质,坚持线上和线下结合,不断擦亮信阳毛尖区域公共品牌,叫响企业自有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在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祖宏家中,尚朝阳详细了解传统炒茶技术工艺,鼓励他要充分发挥专家能手作用,以老带新,传承弘扬手工炒茶技艺。在嘉木饮标准化茶园和黄庙村无性系茶园,尚朝阳仔细查看茶叶长势,详细了解标准化茶园建设和新品种开发情况,强调茶园打造要与茶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以茶促游,以游带茶,促进茶业兴旺,带动茶农增收。

  调研中,尚朝阳指出,茶叶是信阳的支柱产业、是茶区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各茶区要把当前工作重点转移到春茶生产上来,全力搞好服务,千方百计解决好茶企在招工、融资和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春茶生产增产增收增效。要认真思考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茶产业发展思路,找准突破口,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特色农产品优势,深入分析研究消费者需求,着力在资源整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三产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市场渠道,持续深化茶旅融合,实现茶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农民增收共赢目标。

  去冬今春,我市天气状况总体良好,加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为信阳毛尖春茶生产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全市茶园长势、茶树品种及近期气象条件,根据信阳市茶叶协会发布的“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预报,2021年信阳毛尖春茶开采时间将在3月22日左右,达到少量可采摘标准。预计今年信阳毛尖春茶产量将达到4万吨左右,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市场销售将明显回升,产量、产值和品质较上年将有明显提高和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