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5-02-18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管理中心,电话0376-636623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准则公开政府信息,强化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社会不稳定的信息,均积极主动予以公开。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主要是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市政府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电子查询系统及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机构领导名单、主要职责、工作规划、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项目、依据、标准以及涉及民生方面的政府采购、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

  经统计,2015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665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1686条,通过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8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17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9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72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15年,市编办开展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的清理工作。本次行政权力清理大体经历了集中审核、三上三下、合法审查、征求意见、专家咨询等主要环节,按照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阶段分步推进。经过清理,市政府各部门共有行政权力事项4108项(http://qz.xybwb.gov.cn/),其中行政许可126项,行政处罚2920项,行政强制162项,行政征收64项,行政给付13项,行政检查261项,行政确认68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奖励60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2项,行政服务265项,其他职权163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市已在市直全部预算单位实行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不断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2015年市级预算(草案)和2014年决算报告在人大批准后,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信阳日报等媒体和报纸向社会公开。二是“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2015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3%。同时,督促市直各单位将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限时公开,并持续细化公开项目,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按照市直2015-2016年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工作,在招标方式上,坚持以公开招标为主,按规定在省、市、县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更好服务参投单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规范、及时、公开、透明。全年在市政府采购网站共发布采购信息223条。四是公告审计项目审计结果,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全年主动公开各类审计结果信息456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市房产管理部门通过房产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国务院、省、市房屋征收有关法规政策。在实施房屋征收项目时,将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进行公布。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严格执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时限。要求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公众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日,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公示不得少于7日。我市国土资源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了2015年度信阳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征地信息。共发布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含出让、转让)38条,土地出让结果公示26条,公开市本级全部划拨供地结果信息8条,土地征收公告15条,土地报批方案12条。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市年度“十件实事”,对涉及医疗卫生、学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工程项目情况进行公开;同时,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等领域政府投资项目的备案信息,通过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进行公开,以便社会各界了解相关信息;另外,每月还通过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及重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情况和重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公开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保险诊疗项目等信息386条;充分利用“信阳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和“信阳医政网”以及各医院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及时公开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病防控相关信息,同时主动做好信息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医疗服务价格的公开,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收费项目和市直各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教育服务信息1000余条,刊发《信阳教育信息》41期,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20余条,并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xinyangedu.gov.cn/html/list_1575.html)。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我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制定了非行政审批项目,公开了信阳市企业改制流程、产权登记流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流程、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审批流程等业务办理流程。将各项业务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等向社会(主要是企业)广泛公开。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我市环保部门通过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环境、水质量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环境污染费征收、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核与辐射安全等相关信息20条。同时在环保部门门户网站开设重点环保工作专栏(http://www.xyhbw.gov.cn/index.php?c=cate&cateid=A00070017),并保证信息的发布和更新。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xyhda.gov.cn)实现与全省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并向公众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定期通报食品药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违法案件查处、处理结果,提高了监管透明度。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我市民政部门在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hnxymzj.gov.cn/html/list_1689.html),发布了2014年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公示、2015年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撤销有关社会组织的公告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50件,其中:各县(区)政府、管理区(开发区)受理852件,市政府各部门受理198件。其中当面申请164件,网络申请816件,信函申请63件,传真申请7件,均按《条例》规定进行了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数量为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被依法纠错、责令履行法定责任1件。行政诉讼数量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申请10件,被依法纠错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县区及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存在着兼职现象,专项工作经费短缺,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个别县区和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有待提高,信息发布迟缓、存在着年底批量集中发布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规范情况。三是个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工作不够深入,公开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市将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融合的新形势,提升人员素质,积极迎接新的工作变化,做好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和硬件更新,做好现有数据迁移、优化调整、和新增板块内容添加工作,保障新老网站平稳、顺利过渡。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专栏内容及时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