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内容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 工作交流

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0-06-08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按照河南省《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报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县及时安排部署,做好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保障

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各责任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各部门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

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工作责任到位。二是召开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为理清工作思路,县政府在该项工作开始后相继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我县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做好此项工作。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了专门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让信息录入人员熟悉、掌握了电子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要领和操作规范。四是创新公开形式,加强交流学习。采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形象化、通俗化的形式对政务信息进行解读,及时发布、收集、审核相关信息;加强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汤阴县的交流学习,组织各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试点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三)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积极主动向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汇报请示,协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县政府各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明确政务公开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同时加强常态化监测运维,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

(四)扎实推进,工作亮点纷呈

在县政府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各职能部门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结合各自职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县政府及时组织涉及机构改革期间的部门,就各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及分工、股室职责调整情况及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县扶贫办在县政府网站设置“脱贫攻坚奔小康”专题,对扶贫领域相关政务予以公开,注册“滑县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对上级政策及我县相关扶贫工作进行公开、宣传,共公开事项13项。县税务分局邀请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帮助各单位不断理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如何发布重点领域信息等,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还有偏差,有些单位还存在对公开事项认识不清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二是公开的规范化还有待加强,一些部门和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积极学习试点市县先进经验,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通过考察学习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市县,找差距,明方向,加强与试点市县沟通交流,为我县下步工作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确保少走弯路、加快进度。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拆除政务公开“玻璃门”“旋转门”。继续强化各部门负责人的思想认识,转变工作理念。打破一些部门固有的“壁垒”,纠正思想上的“被动应付”,拆除各类阻碍政务公开的“玻璃门”“旋转门”,真正让公开成为习惯、透明成为自觉。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增加社会广泛知晓度。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强做优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完善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政府信息查阅点(室)建设,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平台、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以及政务服务热线等增加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四是提高公开质量,服务群众需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对群众广泛关注、涉及百姓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重大民生事项,全流程、全过程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工作水平。对重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议上级能够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人员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