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内容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 工作交流

聚焦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 ——汤阴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纪实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20-06-08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汤阴县位于河南省北部,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孕育了岳飞“乃武乃文、精忠报国”精神、周文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故事、扁鹊“悬壶济世、达己及人”文化,连续七届十四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自2017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汤阴县围绕九大领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全面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型政府,创新实践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

  落实一个方案,政务公开强力推进

  2017年9月,我县及时成立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出台《汤阴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任务,并将试点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内容。

  县委书记宋庆林听取专题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亲自抓,他强调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汤阴县要做好当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大力推进“五公开”,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权力运行到哪儿,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儿

  为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政务公开业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凤霞明确要求:政务公开要持续纳入干部培训课程。

  同时建立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成专班,每月召开碰头会、推进会,对试点工作进行阶段部署、专项培训和难点推进,确保了试点任务的全面完成。

  建立两套体系,政务公开有章可循

  标准是探索试点的关键所在,我们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形成了集微观事项标准与宏观通用标准为一体的汤阴县政务公开实施标准体系。

  一是事项标准体系:为提高试点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我们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逐项细化分类,先后经5轮修改完善,共梳理9个试点领域事项590项,其中:就业创业64项,社会救助9项,社会保险22项,户籍管理18项,医疗卫生136项,涉农补贴5项,养老服务3项,城市综合执法131项,食品安全202项。形成以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主体、公开时限为主要内容的“7+1+1”事项标准。

  二是通用标准体系:在认真归纳事项标准的基础上,我们深入思考,努力破解事项标准在公开内容上的单一性、局限性,站位全县,立足整个领域,开拓创新,总结规律,探索制定“五公开”、解读回应内容和流程图通用标准。并制作《政务公开工作手册》,为各单位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

  打造三级中心,政务公开走进群众

  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是民心所向,也是政务公开的方向。在高标准打造县便民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我县以韩庄镇和部落村为试点,努力打造镇、村便民大厅,目前韩庄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就业、社保、食安、工商、民政、公安等8个窗口,下放审批服务事项80多项,并实行村干部代办制。镇村政务公开工作更加集中、便民,服务更加规范、高效。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下放事项,在韩庄镇试点的基础上, “以点带面”全县铺开,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

  构建四类平台,政务公开形成合力

  网站为主,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本着资源共享、集约化发展的原则,今年我们全面关停了县级部门网站,并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对政府网站栏目进行优化,突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重点栏目,并新增“检索”功能,让群众获取信息更便捷。2018年发布政务信息2986条,政府文件41篇,政策解读35篇,意见征集18次,网上调查8次。同时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试点专栏,突出九大领域和五公开,及时发布试点工作进展,共享试点成果。

  两微一端,打造全景式政务公开。在做好网站、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汤阴发布”、微博“精彩汤阴”、 “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汤阴发布”坚持权威发布,及时传递政务服务信息。累计发布1200期,粉丝人数达3.3万人,总收获200多万次阅读量。荣登河南政务(综合类)微信影响力十强。此外各试点领域均设有微信公众号。仅就业创业领域就有“就业E图”、“公共就业服务微信”、“大众创业港”、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手机轻松点一点,工作呈现在眼前”的效果,去年以来,我县共为企业发布用工信息2.8万多条,为1.1万名城乡人员找到创业项目和就业机会。

  明确五大标准,政务公开深入人心

  一、“公众来决策”标准。2018年8月18日下午,我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与以往有所不同。会议中的城乡低保复核认定和高速两侧高标准绿化两个议题,特邀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并发表建议,公众代表认真听取会议,发表意见,并现场填写了意见征集表。

  二、“人人来监督”标准。建成汤阴县食品安全诚信追溯平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视化监管。在全部学校食堂和60%以上的大中型饭店实施“互联网+透明厨房”工程,使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储存一览无遗,让群众对食品安全看得见、看得清、可参与、可监督。在十个乡镇和大中型超市建立了快检室,每天对超市的蔬菜进行检测并现场公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下放全部审批事项到乡镇,使群众不出乡镇就能办理各项手续,实现了“就近办”;将食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定期在“中国·汤阴”网上进行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三、“最多跑一次”标准。我们从群众涉及面最广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领域出发,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便利。社会保险补贴,每年需要申请两次,我县自主研发软件,将企业养老社保缴费数据、工商部门数据、工伤参保数据、申请社保补贴历史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处理,自动生成发放清单,让原本的“每年跑两次”变为“三年跑一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改变传统认证模式,推出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让领取养老待遇的群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轻松完成。

  四、“全程代办服务”标准。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了让企业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枚章、办所有事的优质代办服务流程。

  五、“只进一扇门”标准。不动产登记是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事项之一,为压缩办证时限,我县整合国土、房产、税务等部门全部入驻大厅,并实现业务合并受理,解决了群众反复跑路,重复填表、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并要求每位业务人员下班前必须将受理的业务办结转至下一个环节,使一般办证时间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纪委书记付国杰也亲临便民中心窗口督导部门入驻情况。

  户籍管理:进驻乡镇服务中心实现 “只进一扇门”;社会救助:汤阴县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时网上公开,积极征求群众意见;涉农补贴:实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农业生产救灾”等农业补贴项目,共补贴金额7000多万元;医疗卫生:2018年汤阴县首届医师节暨大健康频道开播新闻发布会;城市综合执法:互联网+数字化城管,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

  下一步我们即将建设3万平方的汤阴政务服务中心,为“一网、一门、一次”筑牢基础。让政务公开更加透明,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努力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