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讲文明 树新风

文明无小事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9-08-22 来源:信阳日报

   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马路、跨越隔离栏、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生活中,虽然这些陋习被人们所不齿,有时却又在不自觉中“随大流”。主要原因还是多数人在思想上没有真正重视这些“小”问题。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由此可见人们对细节小事的重视。有些行为看似是体现个人的文化素养的小事,实际却是关系到城市整体形象的大事,决不能等闲视之!

  文明无小事,细节显高低。提高个人认识,做到主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不但关系到个人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因此,创建文明城市既要提升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等“硬件”配置,更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提高市民的道德修养、文明素质等“软件”配置。否则,即使城市扮得再靓,也可能被一些不文明小举动“毁容”。

  因此,提倡“文明无小事”观念,激发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经之路。努力让文明行为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养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文明习惯,才能齐心协力打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信阳日报 许晓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