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模范

抢险英雄余维业魂归故里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9-08-22 来源:信阳文明网

  群山俯首,草木含悲。7月24日上午10时,在浙江绍兴诸暨市因抢险救灾不幸触电身亡的见义勇为英雄余维业的骨灰运回老家商城县余集镇龙门河村。

  “松柏傲苍穹,明月祭英魂。”“忠魂不泯酬壮志,浩气长存慰英雄”……一副副悼语,寄托了乡亲们对余维业的无限哀思和怀念!

  “家里还有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两个孩子都还要抚养,你怎么舍得走哦!你这么好的人,咋就走得这么突然,你才40多岁呀!”邻居雷炳荣抹着眼泪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余维业同志毫不犹豫地参与抢险救灾;面对即将发生的危险,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的牺牲,充分展现了一个新时代普通农民内心深处的纯朴善良。我们要向余维业同志学习,学习他毫不利己的奉献精神,担当尽责的奋斗精神,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家乡人民会永远记住他,怀念他!”出席追悼会的商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柳海宝深情地说。

  追悼会上,商城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向余维业家属发放了2万元见义勇为基金,商城县余氏宗亲和余维业同学代表也送来了慰问金。另据余集镇党委书记李顺国介绍,当地政府正在为余维业的两个孩子申报低保。

  追悼会后,柳海宝还叮嘱余维业的妻子聂春兰,以后家里有啥困难,要及时跟党委政府反映,党委政府会尽心尽力抚育两个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同时,柳海宝希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给予余维业的两个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关爱,给予这个家庭更多的关注和温暖。

  “作为一个外乡人,余维业为了他人的安危置己生死于不顾,他的义举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今天我们在这里哀悼他,就是在赞美他、学习他、仰望他、崇敬他。”余氏宗亲余良顺在致悼词时如是说。

  余维业生前是修正药业集团诸暨市医药代表。7月13日下午2时许,余维业在诸暨市大唐镇路西村卫生室联系医药业务时,突遇暴雨。面对暴涨的水位,余维业主动配合路西村村干部和村卫生室医生把村委会的重要资料、村卫生室的药品搬往高处。由于雨太大,水位快速上涨,眼看村委会楼道内的供电箱即将被水淹没,为保障村委会大院其他人员安全,余维业和村卫生室医生急忙去关闭村委会旁边的供电总开关。因电表箱漏电,余维业不幸触电身亡,生命定格在了44岁。

  据了解,浙江省有关部门已将余维业舍己救人的英勇壮举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商城县也将余维业作为该县第七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并推荐他作为信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人选。(曹良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