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模范

刘文新:致富带头人22年诚信经营 为消费者把好“每一道关”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9-08-22 来源:信阳文明网

  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道模范提名奖先进事迹

  致富带头人22年诚信经营 为消费者把好“每一道关”

  刘文新,男,45岁,平桥区肖王乡人,中共党员,现任浉河区文新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1989年,17岁的他只身一人从乡下来到几十公里外的信阳市,从提篮小卖的“鸡蛋郎”“茶叶郎”逐步走上了规范经营,从“小店铺”到河南省茶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从“地摊货”到“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再到登上“上合组织”的高雅殿堂,刘文新和他的文新公司、文新品牌茶叶用诚信代言,填平了这天渊之别的距离。他曾说:“名字是商标,也是名片,如果自己人做不好,就是对企业和品牌的最大伤害;做企业,就是做人,做人要诚信,做企业同样如此。”2006年他荣获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和2018年分别当选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自1989年初涉茶坛,刘文新便立志一身只做茶叶这一件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茶叶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复兴名茶,回报社会”的理想信念,艰苦创业,白手起家,带领文新公司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变。他带领团队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方式,建设并辐射茶园达30余万亩,带动10万余户茶农增收致富。在业界首创了“一店一馆”的独特经营方式,做到了基地与市场、茶农与公司的共同进步,有效带动了地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信阳每年劳务输出达200多万人,是全国闻名的劳务输出大市,2007年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学习“三刚一新”的农民工精神中,“一新”指的就是刘文新。

  “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1995年,刘文新注册了信阳毛尖“文新”牌商标, 2006年多方筹资700万元在郑州开设文新茶庄,成为绿茶跨越淮河的一匹“黑马”。

  几年间,刘文新以“一子定中原”的优势,先后在全国开设文新茶庄连锁店158家,代理经销商318家,不仅为信阳毛尖茶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为茶文化与茶经济融为一体,文新茶叶先后发展到18个系列300多个品种,先后在世界绿茶及各项全国茶叶评比中获得10多个奖项。

  “达者兼济天下。”从一个农民工到一个带领农民致富的党支部书记,刘文新多年来实行订单农业,免费为合同农户提供种植、施肥和病虫害技术,从2003年开始,实行开发立体化,设计标准化,施工规范化,栽培模式化,管理科学化,由单一的茶园向复合型立体茶园、生态茶园发展,形成了规范化和集约化独具特色的名优茶生产基地。文新牌信阳毛尖被命名为省级“重点保护产品”,成为全省十大名牌农产品之一。他热心公益,回报社会,设立“红领巾文新奖”,先后在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捐资达1000多万元,被表彰为“河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刘文新从一个普通的青年到信阳市文新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从一个种植茶叶的专业户成长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从打造信阳毛尖的知名品牌到跻身全国绿茶业界的后起之秀,刘文新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一个产品的商标,更是一种老区人民坚忍不拔奔小康的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