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9-03-11 来源:

信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上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信阳市新五大道行政办公区,邮编:464000,电话:0376-6366235,电子邮箱:szfwz@163.com)。

一、整体工作情况

2018年,信阳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拓宽公开领域,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我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关切,调整完善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成效的进行,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向上向好开展。结合全省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8〕86号)等相关文件,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市逐步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逐步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做好重大政务信息公开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一是逐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网上发布信息、接受电视台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二是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民生等重要信息,及时掌握,使之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制度安排。三是通过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回应、解疑释惑,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

2018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83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8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5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67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241次。


(二)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豫政办〔2018〕48号文件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18〕89号),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市共计主动公开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9863条,涉及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共计7651条,其中重大项目类信息4216条,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325条,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2110条。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加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

切实发挥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三大主题功能。一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做好信息发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各类文件近400份。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均月访问量达30万余次。二是梳理服务要素,规范办事指南。对全市办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更新,在市政府网站首页提供统一办事服务入口,对每条办事服务项目都列明需提交材料的名称、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理机构等服务要素和要求,使上网查询的群众一目了然。全年共更新、整理、发布办事服务项目219条。三是听民意汇民智,增强互动效果。通过网站栏目板块倾听民声,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判办理,第一时间给群众合理的答复。2018年,共办结回复各类社会关切、咨询、来信2000余件,发布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类信息20余条,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四是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开辟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专栏,发布各类创建信息200余条,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陆续创建了“预防非法集资”专栏、“环保督查”专栏和“扫黑除恶”专栏,积极配合全省、全市相关工作,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强化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均积极主动公开。完善了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制度,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积极督促全市各县区和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发布信息,及时更新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公开。2018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5658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158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3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27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627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7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08件,网络申请203件,信函申请件272,均按《条例》要求进行了办理。

2018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数量为3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1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数量2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22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收到举报投诉17件。

五、平台建设与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09个,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334个,市政府各部门75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67个,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291个,市政府各部门76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513人,其中,专职人员411人,兼职人员1102人。在全部人员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1270人,专职人员335人,兼职人员935人;市政府各部门243人,专职人员76人,兼职人员167人。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76.3万元,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55万元,市政府各部门21.3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人员不到位。部分基层单位人员编制不足,远不能满足越来越繁重的工作需要;个别单位没有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具体办事人员多是身兼数职,无法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2.认识有待提高。虽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明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凡不涉密的都应公开,但少数单位仍然不愿意公开相关信息,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3.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目前,公开内容相对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部分部门公开的信息重点不突出,缺乏群众真正关注的内容;有些单位公开内容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

4.公开难度较大。信息公开涉及面多量大,对于不积极主动公开的单位缺乏督查督办手段,实际公开效果不够好。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工作保障;二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

八、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