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与收费 > 价格执法 > 执法动态

市物价办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8-10-10 来源:市物价办

  为规范我市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我市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和《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市物价办认真组织、扎实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节日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
      一、多措并举,提前布署双节期间各项工作
     提早谋划,制定了我市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预案。一是成立由处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检查科、办公室、举报中心、市场和公平竞争审查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庆、中秋节市场价格监管领导小组;二是成立4个节日市场价格检查(巡查)组,抽调14名检查人员对市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企业及旅游景区等行业进行巡查;三是提前制定了节假日期间值班带班表,明确了值班人员、应急人员及带班领导,强调了值班纪律;四是转发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各景区价格监管和巡查
     按照双节市场价格监管预案的安排,市县两级抽出专门人员42人组成8个检查组分别对南湾湖旅游景区、鸡公山景区、黄柏山、西河、金刚台和观音山等景区的门票价格、门票印制、价格公示、各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了巡查。对不规范的景区价格公示牌、景区商店的明码标价进行了纠正。市处共向3个景点发放了政策提醒告诫书,现场整改事项5个,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1份,较好地维护了我市旅游景区正常的价格秩序。
     10月1日市物价办主任孙云宏、市检查处处长邱春烈亲自带队前往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风景区和桃花寨景区检查景区门票降价实施和执行情况,3个景区均及时更换和规范了价格公示牌、价格公示滚动字幕及门票价格。
     三、加强巡查,强化对节日市场价格的监管和巡查力度。
     各检查组按分工范围于9月28日—9月30日集中进行了市场检查和巡查。检查以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为重点,围绕粮、油、肉、禽、蛋、菜、奶、食盐等生活必需品及居民日常消费特色食品价格、交通运输价格,重点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哄抬物价、价外收费、虚构原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共抽调97名检查人员,组成31个检查组,对和美广场、西亚超市连锁店、百佳超市连锁店、美锐药品超市连锁店等20余家门店和10余家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的价格执行情况及明码标价、价格公示等情况进行了巡查,提高了广大商家和企业的价格自律意识。
     四、认真履职,确保12358价格举报电话畅通
     全市价格监督检查机构按照要求安排节假日值班、带班和应急处置人员值守,值班人员确保12358价格举报电话每天24小时畅通,认真接听、接访,及时受理群众价格举报,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对乱涨价和乱收费的举报做好记录,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双节期间由于我市把价格提醒、告诫和价格政策宣传工作做在了前面,使我市在双节期间没有发生大的价格突发事件,市场价格秩序井然有序。据统计,我市双节期间共接听价格咨询、投诉、举报电话59个,投诉、举报案件19件,其中14件已协调办结或转各县区办理,剩余5件正在按价格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程序进行,及时消除了各种价格隐患,保障了节日市场价格的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