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最新动态

崇德向善信阳人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7-01-26 来源:信阳日报

  “他们不会水,只好匍匐在冰面一点一点向前挪。”“我赶到的时候,有个人在冷风中等我,冻得直哆嗦。”“当我在温暖的工棚里看到孩子的时候,泪水止不住地流。”“经过交谈,我才知道儿子是他们救起来的第六个人。”……1月9日上午,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李女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讲述前两天发生的事时,仍在感动着:他们都是信阳人,他们很棒!”

  这是本报1月10日一版刊发的报道文章《北京青年掉入冰窟 信阳好人卧冰施救》,救人者为43岁的赵应书和20岁的刘顺星,都是信阳人。文章一经发出,便引起社会各界点赞,在翻开留言中,笔者发现有几位网友在留言中发出长长的感慨:经常看到有关信阳人救人的报道,为什么会是信阳人,为什么又是信阳人?!

  为什么又是信阳人?

  在青岛务工的信阳农民工魏青刚40多分钟内三次跳入10米巨浪的大海中,一次次奋勇救人; 罗山县陈家兵在新疆勇斗歹徒,肺部被刺破,动脉断裂,失血达到5400毫升,两根胸骨被刺断,仍紧追不舍;拾荒夫妇刘玉华、周井侠捡6斤黄金送还失主;忍痛无偿捐献遇难儿子器官,救了3个人,被称为“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的逝者张晓龙和他父母……

  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普普通通的信阳人,也是踏踏实实、侠肝义胆的信阳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信阳好人。常年在外经商、务工等生活的信阳人多达200万人,频繁涌动的凡人善举,形成了令人瞩目的信阳好人群体现象,新华网曾发文评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近年来,信阳好人层出不穷,先后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荣登“河南好人榜”,2个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信阳好人如此之多,与信阳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信阳人崇德诚信、勤劳勇敢、向善向美早已经生成为信阳的民智优势,转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因此,信阳好人一次次为世人所赞许和称道,也就不足为怪了。(向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