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最新动态

危急时出手相助 救完人默默离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10-08 来源:

  10月5日17时许,读者伍女士给记者发来信息:“今天下午3点左右路过罗山县朱堂乡时,看见一中巴车冲下公路,前半截车身悬空,随时都有翻车的可能。危急时刻,一红衣服男子冲上去救人,在短短十几分钟内救出20多人,脸上还粘着血。那位红衣男子救完人后不留名,开着车就走了,我们只记得他的车牌号是豫S2H636。”

  根据伍女士发信息所留的电话号码,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她。当天正好经过事发现场的她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我正开车在路上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中巴车冲出公路,半截车身悬空,特别危险。这时从后面驶过来一辆轿车并停了下来。车一停稳,就见车上一位身穿红色上衣的中年男子直接冲上出事车辆。他一口气将惊魂未定的20多位乘客救下车,前后还不到20分钟。看到大家都安全了,那位红衣男子就准备驾车离开。这时获救的乘客都围了上来,拉着红衣男子的手,询问他的名字和单位,以便向他表示感谢,红衣男子连连摆手,始终没有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可能是红衣男子救人太急,被现场的树枝划伤了脸,走的时候脸上还满是血迹。”伍女士告诉记者,现场她也拍了一些照片,希望记者能帮乡亲们找到那位红衣哥。

  那么,这位“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红衣哥是谁呢?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找到线索,有朋友表示,这位红衣哥看上去很像罗山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刘东银。但当记者联系上刘东银时,他却矢口否认:“我下午和几个朋友回老家,啥事也没有看到。”直到记者问起他脸上的伤严不严重时,他才无意中说漏了嘴:“开始以为是别人的血,一擦才发现是自己的,可能是被树枝划伤了……”

  见无法隐瞒,刘东银才向记者承认,当天下午救人的就是他。“当时情况太急了,啥也没来得及想就冲了上去,咱不能见死不救!救人的时候没觉得,事后再想想当时的情景,才突然觉得有点后怕。”刘东银在电话中一再表示,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党员跟群众不一样,群众可以路过,但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去!”(本报记者 刘 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