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油的滋味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5-27 来源:信阳日报

  小区湖边钓鱼,水平如镜,楼宇倒映在水中。脑海里忽然跳出儿时钓鱼的情形,钓到的鱼越多,回家的脚步越沉,怕是又要挨老妈的唠叨,给老妈添堵。“煎鱼要油啊。”那年月,城区居民每人每月只供应二两植物油,猪油经常买不到。家里熬炼猪油的时候,老妈总是文火烧炼,必先在铁锅里先放少许的水。老妈说,这样油就不会被热锅喝了。

  植物油,老信阳人都叫清油,平时都不舍得吃,攒着,逢年过节才到粮油店凭粮本买些回来食用。家里要是有人出市或出省办事,需得把信阳粮票换成河南省粮票或全国粮票,换粮票是要折扣清油的。每次用清油时,老妈总是约束地倒,免不了会有点滴油挂在瓶口,每次倒罢油,老妈就会用舌头把它舔干净。

  肚里实在是缺油水,寡得慌,我便会不自主地走到火车站附近一个小伙伴家“揩油”,混顿油大的饭吃,解解馋。他爸是个老红军,在信阳军事供养站当站长,他妈在粮油站当会计,不差油!混得最好吃的就是烧茄子,看着他家烧茄子我就口腔生津,流哈喇子。多多的油,多多的大蒜,大大的炉火,滋滋作响,满屋飘香。如遇到新兵入伍、老兵退役的日子,他爸单位伙房总会剩些米饭,那可是北方大米做的哦。我便会尽可能带些回家,用水淘淘,晒干。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地用油把它狠炒狠炒。焦焦的,脆脆的,油冒冒的,用纸包着在上学路上一小把一小把品着吃。

  前些日子遇到一个熟人,有一搭没一搭问他一句,单位食堂五块钱吃三餐的饭食咋样。他随口说,不是人吃的!我清楚地记得他是寒门学子出身呀。或许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忘记了他儿时,父亲在不上学的日子总是让他晚些起床。只是为了让他少些疯玩,能少吃点饭。“半大小子,吃死老子呀。”忘记了他上大学时临离开家时带着一袋袋起着白毛的咸菜,忘记了在大学饭堂里买不起菜,向饮食员要菜汤泡白米饭的时光。

  人啊,骨子里都贪图享受,安逸,本无可厚非。只是行走在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时,别忘了回老家的路,即便是那条路在记忆里充满泥泞、坎坷。只是住在灯火辉煌的高楼时,别忘了儿时老屋的模样,即便是它在记忆里曾经风雨飘摇。这样,就会留住根,溯到源——明明白白从哪里来,清清楚楚往哪里走。(王大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