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崖壁上的村庄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5-27 来源:信阳日报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羡慕道: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是的,上苍似乎特别眷顾河南,把八百里太行“最美的一段”安放在河南新乡市西北一角,天然地形成以“南太行大峡谷”为代表的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

以郭亮洞而蜚声海内外的郭亮村,就坐落在距离新乡60公里、辉县市沙窑乡海拔1700米的太行山腹地。因其境内群峰巍峨、绝壁耸立、隧道出没、峡谷幽深,呈现瑰丽无比的“北雄风光”,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艺术名家、影视巨擘、美院学生,前来旅游观光、艺术创作、拍影视剧、临摹写生,被大导演谢晋誉为“太行明珠”。先后有40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又被誉为“中华影视村”。村口,因拍摄影视剧而搭建的名曰“乳泉”的石拱门,成为郭亮村的又一标志。

  郭亮村是一座生长在崖壁上的村庄,坐落在南太行大峡谷开口处。大峡谷略呈V字形、喇叭口状,朝东南方向敞开去,犹如一只硕大无朋的喇叭,吹奏出响彻云天的太行山进行曲。大峡谷北岸是蜚声天下的“挂壁公路”——郭亮洞,南岸是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百年故居,崖上人家”。置身大峡谷谷底,引颈仰望,但见崖壁上的村庄高耸入云,云遮雾罩,虚无缥缈,宛若仙境。

  乘车穿过郭亮洞,走进崖壁上的村庄,犹如走进一座石头博物馆。村庄上下,屋里屋外,全是石头的杰作或者标志:脚下是凹凸不平、起伏不定、蜿蜒曲折、错落有致的石板路;眼前是具有豫西北建筑风格的石屋,依山就势,沉稳端庄,古朴雅致;有的石墙光滑平整,用水泥砌成,有的石墙用料不甚规整,用白灰勾缝,有的石墙干脆用片石层层叠叠垒起来,石缝用薄石片填塞,彰显石匠的构筑工艺和匠心独运;石墙上镶嵌着用青石、麻石、赭石、鹅卵石框定的门窗;几家二层石屋由石板阶梯连接,阳台上铺设着石栏杆;寂静小院内摆放着石桌、石凳、石磨、石槽,就连依附墙角的鸡埘狗窝,也是用各色石料搭建而成;地面、台阶、门础、门槛、门楣全部用石料敷设而成。因受地形狭窄限制,各家石屋紧紧地挤在一起,墙挨墙、屋连屋、门对门,村内仅有的几条逼仄的石板通道,仅容一人牵着羊儿通过。石头成为郭亮村有生命、有灵魂、有价值、有尊严的“村民”,成为郭亮人世世代代,生息繁衍的精神寄托,成为郭亮人立足山村,以石养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历史上,郭亮人世代蜗居在穷山恶水之穷乡僻壤。既被山高谷深,阻塞交通的大山所困扰,又因不甘命运捉弄,开凿“挂壁公路”郭亮洞。现如今,崖壁上村庄的新生代早已褪去祖辈人衣衫褴褛,手执钢钎,开凿山洞的悲苦模样。他们迁出老旧石屋,沿新铺就的通往山外的盘山公路大兴土木,依山就势兴建旅馆、饭店、超市、农家乐等服务设施,投身于旅游大开发的滚滚洪流中去……

  要返程了。难得造访崖壁上的村庄,不敢在任何景点留下“到此一游”的旅游铭刻,仅是呆头鹅般站在雕刻着“中华影视村郭亮”红色大字的山崖前留影,算是到此一游吧。(郭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