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艾 叶 (外一章)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5-27 来源:信阳日报

  艾叶,一株普普通通的植物,将一个两千多年的节日熏染得异常饱满。

  没有花朵的艳丽,没有芳香的诱惑,朴素得像一幅线条简单而又黑白分明的素描。艾叶不只是可以消炎驱虫,还蕴含了百姓所有的真诚与寄托,凝聚成一个古老而浑厚的文化符号,一个叫端午的节日。

  点燃一撮艾叶,袅袅青烟慢慢散开,没有浩大的仪式,没有巫师的张牙舞爪,却寄托最淳朴百姓最真的情思,千百年来悄无声息地融入人的心灵,祝福牢记圣贤屈原为国为民的拳拳之心,也希望艾叶消灾驱邪,保护一家人一年健康快乐。

  田野里的麦子已经金黄,人们正准备收割阳光;收割的喜悦年年有,年年的寄寓就不会少。

  五月是饱满的季节,艾叶是季节上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今天人们在纪念与寄托的同时,又赋予新的中国梦,那就是复兴与康庄。

  千年的节日必有千年的风韵,新的梦想定有新的风景,艾叶也依然是点缀在风韵与风景上的一粒绿翠。

  我们在欣赏风景的同时,又在打造更美更壮观的风景。

  

定格的五月初五

  生命的河流不光是浩然向前给人一种无限勇往直前的感觉,有时却需要回首凝思,去品味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致或忧叹岁月错综复杂的尘世云烟。

  五月是一条大江,一条诗人与诗缠绵悱恻的大江,从屈原脚下滚滚而来,带着对楚国的忧愤和哀叹,带着两千多年前的尸骸与一腔梦想的残叶碎片逐渐深入到今天;我们太微卑,几乎看不到大江的尽头,但我们与诗歌的内质对峙,与诗人生命的求索对峙,历史在对峙中才逐渐清晰多彩起来。

  诗人用诗歌照亮一段人生的风云变幻后,终究没有坚强的气力清理满天阴霾来晒晒贫瘠的灵魂和骨瘦如柴的身子。他看不到灿烂的星光,听不到蛙鼓里孕育起来的饱满,唯有一江浪涛席卷着腐木泥沙给人振奋,还有一坛老酒带来的迷幻。他得到了安慰,想在汹涌的波涛里洗白世界同时也洗白自己。

  人们千百年来记住了五月初五,是因为记住了你用生命把这一天砸得支离破碎,江水呜咽。

  汨罗江从你将生命托付给她的一瞬间,她就变成了一条灵魂的江,一条古史、诗人、诗歌、爱国的情怀交融的江;江波奔腾,江水呜咽,诗之不泯,精魂不绝,屈原用生命把沧桑的历史熏染得如此的厚重、醇厚。

  已经是初夏,麦子将熟,他怎么也等不得吃一碗新麦面,温存一下蕴育了整个春季的辛苦,在同渔父交谈了一下沉积心底里的块垒和执着,用一尊鬼神泣泪的跪姿拜别麦子之后,用一块大石砸开汨罗江水幕,也砸开了历史的藩篱,然后抱着滚滚涛声呼啸而去。

  江山如画,夕阳如血。他已经听不到麦子的呼唤,让麦子哀绝的呼唤永久定格在楚国那年的五月初五。(李玉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