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特色产品

亚洲第一大矿信阳珍珠岩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5-13 来源:

  珍珠岩是一种酸性火山玻璃熔岩,经破碎、筛分、 预热烧焙后成为多孔粒状物料---膨胀珍珠岩。信阳的珍珠岩矿主要分布在信阳市的上天梯和罗山青山乡冯楼一带,仅上天梯就储藏C级以上珍珠岩4422万吨,占全国已探明总储量的60%,并且品高质优,膨胀系数最高可达30多倍。用它配用不同的胶结剂,可制成各种开头和性能的珍珠岩制品,具有重量轻、导热系数低、吸音性强、不腐蚀、不燃烧、耐酸碱、无毒无味等性能,为高效能和超轻质的保温、隔热、隔音、装饰材料,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电力、建筑和国防工业,还可用于铸造、改良土壤、制作洗涤剂、模型填充料、油漆起纹刘等。


矿储


  信阳的珍珠岩矿已探明储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而珍珠岩品质更是冠绝全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到信阳考察的专家到此矿后也赞不绝口地说:“信阳珍珠岩是考察过的70多个国家见到的最好的珍珠岩。”信阳现已经建成专门工业区——上天梯特色工业园。

  珍珠岩 Perlite 珍珠岩是一种火山喷发的酸性熔岩,经急剧冷却而成的玻璃质岩石,因其具有珍珠裂隙结构而得名。珍珠岩矿包括珍珠岩,黑曜岩和松脂岩。三者的区别在于珍珠岩具有因冷凝作用形成的圆弧形裂纹,称珍珠岩结构,含水量2~6%;松脂岩具有独特的松脂光泽,含水量6~10%;黑曜岩具有玻璃光泽与贝壳状断口,含水量一般小于2%。

  我国珍珠岩矿床主要产于我国大陆地壳活动频繁的中生代。这个代的火山形成了北起黑龙江,南达南海海滨和海南岛,长3000公里,宽300~800公里的火山岩带。此岩带可进一步划分为三个亚带。第一亚带也叫大兴安岭、燕山亚带。

  这个亚带中的主要珍珠岩产地有河北的宽城、平泉以及张家口,围场,沽源;辽宁的凌源、法库、建平以及锦州、锦西义县、黑山;山西的灵丘;河南的信阳;内蒙的多伦、太仆寺旗、正兰旗、中后旗等。第二亚带名叫东北北部、山东亚带。这个亚带中的珍珠岩矿床有吉林九台、黑龙江穆棱等。第三亚带名叫东南沿海亚带。这个亚带中的矿床有浙江宁海松脂岩矿床等。


发展


  信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的发展,为上天梯工业园打造了方便的交通路桥,2007年,路桥工程竣工通车,上天梯特色工业园距京珠高速3公里、312国道2公里、107国道16公里、京广铁路5公里;6家深加工企业同时建成投产;资源管理走出了新路,得到了副省长张大卫的批示肯定;生态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已有16家企业入驻,总投资12亿元,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88亿元,同比增长61.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27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70元,同比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0元,同比增长15%。


性能


  我国建材行业对膨胀珍珠岩的技术要求(JC 209-92)主要涉及产品的堆积密度,质量含水率、粒度和导热系数,其中最常使用的是堆积密度和导热系数。研制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的技术目标是为了提高强度和降低吸水率,因此在产品的性能设计上,除了行业标准规定的堆积密度、粒度和导热系数外,我们还增加了成球率、闭孔率、漂浮率、吸水率和筒压强度等5个项目,以便全面反映球形产品的技术性能,某些性能,如吸水率和筒压强度是在国内膨胀珍珠岩技术条件中首次采用的术语,国外同类产品中多数也未涉及或用数据对其进行过说明。


应用


  外墙保温砂浆

  试用结果表明,以喷浆和抹灰方法进行外墙保温试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由于球形闭孔产品吸水率低,并具有一定的强度,且灰浆的均质性、流动度好,保温层经过一冬(-10 ℃)一夏(室外15~45 ℃)的初步考验,未发现有龟裂、剥离迹象,层面密实,不掉灰,颜色仍保持洁白。内保温砂浆干混料的密度小于多孔珍珠岩干混料,其试件的抗折、抗压强度均符合JC/T 517-93的技术要求。有关的试验数据将进一步测试。从先期的试用效果看,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作为外墙内、外保温砂浆的应用是具有独特优势和价值的。


  装饰板

  以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为轻骨料,采取通用的胶结料和增强材料制成1200 mm×600 mm,厚8 mm的薄型装饰板,面密度与爱特丽特板相近。端起一角,板不断裂,说明了该板的实际抗折能力较强。经初步核算,生产这种装饰板的成本约为7~9 元/m2。从使用性能和效益角度分析,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用于装饰板或其它板材的减荷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GRC隔墙板面层增强材料

  该方面的应用试验已取得圆满成果。1000 m2隔墙板采用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为面层材料后,板面的外观质量、密度、强度和硬度性能大大改善,板的断裂载负荷由以前的1300 N提高至2200 N。今后,随着GRC墙板的广泛应用,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的用量也是极为可观的。


  保温板(砖)

  屋面和室内保温板是膨胀珍珠岩的主要应用领域。生产厂家采用球形闭孔膨胀珍珠岩后,原料的压缩比由传统膨胀珍珠岩的2.8∶1减至1.8∶1,板的强度性能仍大大高于传统产品。水中浸泡12 h后,质量无明显变化,这说明板的抗水性能是十分显著的。


出路


  信阳上天梯非金属矿为多种非金属矿,集珍珠岩、膨润土、沸石、凝灰岩为一体,储量达7.3亿吨。特别是珍珠岩品位之高,储量之大,居亚洲首位,还有石墨、天然碱、玉石、霞石正长岩、含钾岩石、矿泉水等都具有巨大的优势。

  一是观念转变问题,似乎一讲到矿产资源就是金属和能源,而对分布广泛的非金属矿产缺乏重视。地质勘查程度低,资金和技术投入少。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的形势极不适应。一是多渠道加大勘查投入,寻找新的接替资源,特别要注意加大现有矿区周围及深部的探矿,为这些矿山企业提供后备资源基地。二是加快矿业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煤变电、煤变气、煤化工、油化工、盐化工、碱化工及金、银、铜、铝的深加工。三是利用省外、国外资源。与此同时,特别要重视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