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最新动态

新华每日电讯:聚焦“信阳好人”现象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5-12-01 来源:

聚焦“信阳好人”现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阳好人”涌现,引人注目;他们根生信阳,不断地将善良勇敢的正能量传递到全国。

  群星点亮道德星空

  危难时刻,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信阳人的身影。2005年8月,台风“麦莎”肆虐青岛,一名女青年被卷入海潮。从河南信阳来此打工的魏青刚,在滔天浊浪中三进三出,与巨浪搏斗整整40分钟,将落水者救上岸,然后悄然离去……

  不单是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他们也用点滴善与美,持久地温暖平凡人间。潢川县700多位孤寡老人有一个共同的儿子——黄久生。他20年来从未间断,每逢年节便为孤寡、特困和伤残老人送去衣被、米面等;并为老人们建起一所敬老院。他给老人们带去的除了温暖,更是生活的尊严。

  在历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信阳好人”从未缺席。迄今为止,信阳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共6人,数量居河南省第一、全国地级市前列。“信阳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

  根生信阳,将正能量传递到全国

  大别山绵延百里、跌宕起伏,赋予这里的百姓勤劳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上世纪80年代,信阳人最早一批外出务工;90年代,信阳是当时全国外出务工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伴随着农民工迁徙的脚步,他们的好人好事发生在郑州、青岛、北京……将正能量的火种传递全国。

  信阳诞生的全国道德模范中,超过半数是农民工兄弟。在家乡,他们就像泥土一样朴实;在城里,他们淹没在喧嚣的人群中。“他们就是那些与你擦肩而过,你也不一定注意到的人。然而,在被需要的那一瞬,他们会成为陌生人的依靠。”郑州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淑华说。

  让正能量更持久深远地传递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模范典型不能仅是昙花一现,更要持久地绽放。”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豫汝说。近年来信阳注重加强文明建设,在全社会上形成了祟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民风是折射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只有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府将保障民生落到实处,老百姓心里没有怨气,对社会充满善意,好人好事也就容易成为风尚。”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说。

  一批批信阳人正把对真善的追求,转化为朴素无华的行动。凌晨三点的信阳街头,爱心市民来到“爱心粥屋”,为的是给15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一份暖心的早餐;息县的普通公务员李涛15年来无偿献血120多次,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10多人的“红玫瑰”志愿献血公益团队,拯救了更多生命……

  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了是满天星,这就是大别山下“信阳好人”,他们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新华社记者甘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