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5-03-31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管理中心,电话0376-6366235。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准则公开政府信息,强化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社会不稳定的信息,均积极主动予以公开。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主要是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电子查询系统及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各地政府及其工作机构领导名单、主要职责、工作规划、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项目、依据、标准以及涉及民生方面的政府采购、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

2014年度,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5178条,通过公报公开政府信息65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936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64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市研究制定《信阳市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向社会公开发布。承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审批事项11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53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7项,合并行政审批项目6项;近期准备再取消154项行政审批事项。

我市商务部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市按照预算编制改革的要求,已在市直全部预算单位实行部门预算。已将市人大批复的预决算报告及相关数据,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和公开范围。我市审计部门负责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信息公开,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后,适时对外公布。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按照国土资源部令第10号《征用土地公告办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土地报批及征地行为,全面落实批前征地告知、确认、听证告知等程序及批后实施“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充分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共发布各种土地信息443条,其中单位工作动态信息209条,土地交易公告公告(含出让、成交、转让)98条,矿业权交易公告(含出让、成交、转让)15条,安置补偿公告19条,征收土地公告6条。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2014年,我市有耕地819.49万亩,流转总面积493.8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0.26%。从流转形式来看,转包360.75万亩,转让11.32万亩,互换14.35万亩,出租92.7万亩,股份合作9.24万亩,其他形式5.47万亩。从流转去向来看,流入农户的面积359.08万亩,流入专业合作社的面积96.59万亩,流入企业的面积15.77万亩,流入其他主体的面积22.38万亩。流转主要用于高效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市通过“信阳市房产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网”将国务院、住建部及省政府印发的一系列房屋征收有关法规政策进行了公开。编印了《信阳市房屋征收操作手册》、《信阳市房屋征收政策宣传单》等资料,向社会广泛宣传。对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公众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日,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公示不得少于7日。对可能引发矛盾的房屋征收事件,要求各县(区)房屋征收部门要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注。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目前,我市及县(区)已建立了16个住房保障信息发布平台。2014年,我市71个保障房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按要求将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面积、计划开工时间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制定了《信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信阳市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协议供货单位和定点服务企业。二是依法依规公开招标采购工作。2014年1-11月份市直公开招标100个项目,竞争性谈判30个项目,采购规模达3000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6400万元,节约率为12.00%。所有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成交结果及其更正事项等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在省政府采购网、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上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依法在国家和有关媒体上公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投标人报名条件;公开评标办法和标准;公开中标结果并向社会公示;公开监督部门电话,使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在公开、透明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进行。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深化对普通高中招生信息及教育收费工作公开。我市教育部门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对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收费等信息进行全程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就读费均已取消,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均在门户网站、电视、报刊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了公开。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在其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工作实施方案》、《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申报、评审、立项及经费下达程序》、《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工作实施方案》、《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制度》等管理办法,做到了项目管理全过程公开透明。对征集项目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要求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并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市各级公立医院通过网站或电子屏幕,滚动显示医疗服务收费编码、收费项目、计价单位、价格和可收费一次性材料的名称及价格。二是通过公示栏,公示常用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三是建立住院病人每日费用清单和住院费用总清单制,打印清单供病人查询住院费用,医院财务和价格工作人员及时受理费用咨询。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全市的招录计划安排,按时发布了招考信息。建立了信阳人力资源网上超市,实时动态更新人力资源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1586条。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市民政部门通过民政局网站和咨询电话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我市定期在信阳日报、信阳晚报及环保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内容涉及我市年度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城市饮用水源地、 大气环境及声环境状况等,保障了群众对环境的知情权。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从起,实行网上统一受理,公开建设项目的受理情况,公开拟作出的审批意见,公开已作出的审批决定,并明确审批办理时限。截至目前,我市已审批的86个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验收文件,全部落实了“二公示,一公告”要求,有效增强了公众的参与度。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通过市安全生产监管网站把全市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监控、打非治违、隐患治理等重点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公之于众,全面推行生产安全突发事故信息公开,规范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响应程序, 推进风险预警、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行政处罚、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的公开力度,今年以来,由市安全监管局查处的8起事故调查报告已通过市安全生产监管网站全文公开。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目前,我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掌握的市管企业财务相关信息仅为市国资委所监管的三家企业。近期,市国资委正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检查工作意见,拟请市审计、财政、监察等单位,共同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信息网,努力实现与全省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依托“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向公众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重要制度,定期通报食品药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违法案件查处、处理结果,提高了监管透明度。推动信用信息公开。我市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信阳中心支行及时转发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关于河南省实施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的意见》(信发改财贸〔2014〕325号),并结合信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建立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领导机构。积极开展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专题宣传活动,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通过当面申请、书面申请及网上申请等多种形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1132件,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受理998件,市政府各部门受理134件。全市当面申请152件,网络申请764件,信函申请196件,传真申请20件,均按《条例》规定进行了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各县区及市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数量为1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被依法纠错、责令履行法定责任12件,其他情形3件。行政诉讼数量为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县区及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存在着兼职现象,专项工作经费短缺,影响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个别县区和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有待提高,信息发布迟缓、存在着年底批量集中发布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规范情况。三是个别牵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部门工作不够深入,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条例》精神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软件改版和硬件升级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