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最新动态

信阳息县黄建保 “不记账”的乡村医生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4-10-10 来源:

黄建保出诊到农户

  □马 童

    黄建保是息县杨店乡李大庄村的村医。行医40多年来,十里八村流行着一句民谣:找到黄建保,喜欢得不得了。


    黄建保说,他生来就是当医生的命。从1969年治河工地上的临时卫生员,到部队卫生员,再到村医,他这辈子就干过这一行。

    1977年春天,麻疹大流行,他连续二十天被心急的病人家属拖来拖去。但黄建保只管看病,不管要钱,有钱就给,没钱可以先不给,这让他一家老小没少吃苦头。

    1986年,要过年了,黄建保准备卖掉家里的400多斤粮食。妻子知道他的想法后,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家里五张嘴要吃饭啊!”黄建保咬咬牙:“必须卖!卫生室里针和药都快用完了!”

    老实巴交的妻子只会听丈夫的话,多少年了,在家养猪喂鸡,下水采菱角莲藕,操持着这个日子紧巴的家。黄建保一辈子没有记过病人的账,可他给病人打的针、吃的药却有人问他要钱、记他的账。

    “那是1999年,欠人家针钱药钱太多,撑不下去了。”黄建保说,“没办法就带着老伴到外地去捡破烂,折腾了四五年才还清,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就回来还当村医。”

    十里八村的乡亲都还惦记着黄建保。2005年,二儿子黄国辉卫校毕业,父子俩重又撑起了村卫生室,这一年黄建保58岁,已是满头白发。乡亲们的生活条件也早不是当年,很多人来还钱,黄建保都是一句话:没记账,都忘了。

    只知道行医治病的黄建保其实也有账本。

    儿童防疫、慢性病随访、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体检,不建台账哪行?谁会过敏、哪个不能喝酒,对村子里的老病号们,他心里都有本账。

    村里的吴自学一身的病,87岁的老娘瘫痪在床、神志不清,老伴切除了脾脏又患上压缩性骨折。对这个多灾多难的家,黄建保三两天就会去一趟。吴自学的老伴陈运兰说:“都是好人黄医生啊!我起不来,都是他来打针喂药,还把我往镇上的医院送。可怜知道我们家穷,他从没要过钱。”

    前年,王有富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回到村里做保守治疗。黄建保每叫必到,帮他消炎止痛,安慰他走完最后几个月的路。

    张学芳多种疾病缠身,背上的龙胆疮发作时疼痛难忍,时常半夜打电话找黄建保。一提到黄医生,老太太就泣不成声。因为老太太可怜,黄建保也从不收她的钱。

    现在,黄建保有了全市统一标准建成的村卫生室,每天要诊治二三十个病人,再加上出诊,总会忙得不可开交。黄建保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早早地吃完早饭开始一天的工作,晚饭却总在十点以后。

    因为操心急诊的病人,黄建保的卫生室从来不关大门,来的人随时可以走到他卧室的窗前叫他。

    看病时,黄建保总对病人说:“不要紧,没多大事,吃点药就会好。”私下里,黄建保会对家人说:“病人的心情很重要,要让他觉得自己是好好的人。”

    卫生室的条件越来越好,儿子黄国辉开始分担父亲大部分的出诊。引导乡亲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多做疾病预防成了黄建保行医的主要想法。

    黄建保说:“‘小病不出村’,小病处理得好就不会发展成大病。治病是为了恢复健康,少得病、甚至不得病不是更好吗?”

    因为这些想法,黄建保多半的精力投入到了政府购买的基本医疗服务上,这些由国家埋单的日常体检和保健因为不收钱,在黄建保看来既重要又容易和群众沟通。

    如今,卫生室里大部分体力活都由黄国辉承担了,这个80后的小伙子正接过父亲的药箱,再有半年,他就要拿到助理医师证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