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一个老兵的情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4-02-21 来源:

一个老兵的情怀


  
韩强毛

  2011年,我从市委常委、信阳军分区政委岗位上退下来之前,把多年来利用工作之余所写的报告文学作品结集为《情有多远》,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可以说这是我用多年的心血凝结而成的一本书,也是一个老兵奉献给社会的一点精神财富。因为,在我的笔下所书写的对象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可谓是正能量,他们多是我们身边各行各业里的楷模或精英人物,书写他们就是正能量的弘扬与传播。这也是我业余写作时的动力所在,情感所系。

  报告文学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学样式。顾名思义,报告文学是报告,也是文学。它们之间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有机的结合。报告属于新闻,文学属于艺术。报告文学是与新闻联姻和文学接轨的产物。在真实与想象的空间散发着魅力。因此,我书写报告文学主人翁时,都十分注重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典型的事例、生动的细节,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勾勒出当代各色人物所交织的绚丽色彩。努力用独特的视野和切入角度,捕捉人物的外形特征、内在特点及突出的心态变化,以充分展现主人翁丰富的情感世界的多样性。我的这些努力,收到了好的效果。我的一些报告文学中的主人翁,有的成了各行业的标兵模范,有的被拍成了电影,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情有多远》作品集被评为市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这让我感到了一丝欣慰。奖项的设置及评奖本身就是一种理解与鼓励,也是一种肯定和认可。感谢评委会给我的荣誉,我觉得它不仅仅属于我个人,它也属于我笔下的那些无比鲜活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与传奇。是他们让我的笔有了风采和灵性,所以,也要感谢他们。还要感谢写作本身,它给我带来了工作之余的激情与乐趣,尤其是让现在退养在家的我老有所为、心有所系。感谢报告文学这个特殊的文体,它让我有机会结识那么多人物,听到那么多动人的故事,在采访中,走进他们,了解他们,打动他们,也被他们所打动。

  信阳的报告文学队伍及人才需要培养。市文联和市作协也正在筹备召开信阳市报告文学学会成立大会,但愿这对于信阳报告文学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创作本身是一件极度个人化的事情,但正确的引导与扶持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奖项的设立,说明市委、市政府对于报告文学在对外宣传中所能起到的特殊作用是清楚的。希望下一届获此奖的能是年轻人,因为,他们更需要这样的鼓励与奖掖。我更愿意看到他们的成长、成功与收获,我期待着。

  因为热爱,所以我选择了报告文学创作;同样是因为热爱,一个老兵会继续努力,塑造和书写更多的报告文学主人翁正能量形象。这就是一个老兵关于文学的真挚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