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坚持与坚守的力量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4-02-21 来源:

  

晏 子

  得知电影《杜鹃花飞》荣获信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很是欣喜,真诚感谢市委宣传部及各级专家们对作品的肯定与厚爱。《杜鹃花飞》从萌芽,到结果,从剧本,到首映,始终凝聚着各级宣传部门的心血,始终得到了社会各界有形无形的支持。这些是我坚持的动力与克服困难的源泉,也是必须更加努力加以回报的理由。

  说实话,我感到自己还没有资格也没有必要说什么,更不知道该如何找到准确的基调和措辞来表达。因为我无法界定自己是处于成功还是失败的状态。

  不过我认同每一个文艺创作者都应该有其特定的方向和定位,这种定位必须建立在自己熟悉和热爱的生活所赋予的真挚情怀的基础上,具有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而要把握这种方向和定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与坚守。可以说,《杜鹃花飞》正是来源于此。最初我作为作家也是景区负责人出于工作需要决定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拍成一部旅游电影的时候,自然而然地选择创作自己所熟悉的,一直深深被这种为理想而敢于牺牲的精神所感动的——商城金刚台红军女战士题材的作品。而这个作品最终摒弃了简单的史实式再现,选取合作抗战这样一个点,让主人公们遗憾地牺牲在国共合作前撤退时的最后一场狙击战中,让这样一群美丽的女战士在杜鹃纷飞的炮火中香消玉殒,从而赋予这个影片以“和平、合作与和谐”的时代主题。由于这个思路得到领导的支持,创作主题受到专家的肯定,更主要的是这个目标既已确认,后来无论听到什么声音,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我还是坚持把它完成了。尽管这是一件导致自己在经济上陷入困境、生活上付出代价、精神上受到磨难的事情,但最终《杜鹃花飞》在院线公映和央视展播,在省市获奖,在中纪委评优,体现了各种付出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正如事物的普遍规律,此时,经历挫折似乎是一种必然的过程,因为上天是公平的,有付出就必然有收获。

  《杜鹃花飞》之后的环保题材作品《走山人》是我从工作的客观需要到创作的自觉需求的一种转折。这部片子在北京中亚影视投拍完成后,取得在中外国际电影节展映和提交,覆盖北美、南非和欧洲大半个地球系统点播发行的记录,使我看到了艺术的魅力和光环在不远处熠熠生辉,于是艺术创作的动力和信心为之增强。

  尽管离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还相当遥远,尽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要把奖金和稿酬用于归还拍摄《杜鹃花飞》欠下的旧账,但是毕竟我已经初步品尝了成功的喜悦,收获了宣传我所挚爱的家乡光荣革命历史所带来的欣慰,更得到了各种支持所带来的激励。我在2012年受到全国妇联的表彰,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2013年分别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之后,又当选为信阳市首届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尤其是在我被省文联选送到中国文联编剧高级研修班、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学习,以及创作修改信阳茶题材电影剧本《人间草木》期间,得到商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使我有机会在与国际国内电影大师的直接对话交流中拓宽视界,在与导师、同学的指导交流中提升创作技巧。正因如此,新版本《人间草木》才得以入围中国文艺基金会重点扶持剧本,中国电影协会“百部电影工程”、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申奖作品。这部以信阳茶获巴拿马金奖事件为背景、以青年茶人的爱情为主线、反映中国茶人对极品茶的理想追求和美好人文情怀的作品,这部充满茶香和文艺气息的影片,2014年可望由中国电影协会、西部电影集团、央视电影频道联袂投资打造。另外,在导师的举荐下,我将担任中法合拍抗战大片《鸳鸯树》的首席编剧。

  我生于一个有艺术家传的书香世家,电影是我从小就热爱的艺术。我愿意倾一生心智追求我的电影梦,虽然影视创作的前景既繁荣又艰难,存在艺术创作良心与市场娱乐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新月异的制作技术更新与个体环境条件局限的矛盾。未来的创作道路仍然面临荆棘和曲折,然而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将是我永不改变的初衷。我将坚守这样的信念,沿着这样的道路,无怨无悔地一路前行,为信阳、为家乡,也为社会、为人类,辛勤耕耘,播撒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