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模范

信阳日报:记信阳市首届“信阳好人”范慕岳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1-05 来源:

一生不离不弃

——记信阳市首届“信阳好人”范慕岳


  
  □记者 周海燕

  5年,1500篇日记,对于一个爱写日记的人来说,再普通不过。但对市粮食局退休职工范慕岳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5年前,范慕岳的老伴在一次晕倒后,再也没能站起来。从此,他就担负起照料老伴的重任。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范慕岳几乎没睡一个囫囵觉,照顾老伴的吃喝拉撒,缝补浆洗。同时,他还每天写护理日记,记录老伴的病情变化及自己的感受,给医生治疗提供帮助。这些日记,点点滴滴记录着他对老伴深深的爱。

  5年的悉心照料,老伴露出了笑脸。邻居们都伸出大拇指夸他心太好了,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是个大好人!

  范慕岳今年81岁,原系潢川县粮食局职工。妻子刘继英,84岁,没有工作。1951年,他们经人介绍结婚。婚后,他们共生下4子1女5个孩子,家庭虽不富裕,但生活得非常幸福。1980年,他们在市粮食局家属院定居。

  2008年6月1日,刘继英患高血压、脑中风、脑梗塞,不会说话,不能活动,以后的生活,必须有人照顾。在信阳,虽然孩子们每天都来帮忙照顾母亲,可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也很忙。所以,照料老伴的事儿,大部分时间都由范慕岳来干。老伴出院回家后,他当起了全职护理员,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护理:每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按摩全身两次,经常帮其洗澡换衣,每天坚持给她讲故事、说笑话。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刘继英的脸色开始红润,脸上有了笑容。老伴不能吃硬食,范慕岳就喂她流食,他把葱、蒜、肉捣成碎末,和炒熟的土豆混在一起,喂给她吃,想着法给她增加营养。

  1500篇日记,见证夫妻患难真情。在范慕岳家的桌子上,有十几个小本子,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护理老伴的详细过程,饮食、血压、擦屁股发现大便等。医生说,写护理日记,可以帮他们掌握范慕岳老伴的病情,提供治疗的依据。所以,从老伴第一次住院起,范慕岳就开始写日记了。至今,他已写了10多本共1500篇护理日记。其实,还有很多事情他都没写上,比如老伴经常发烧,因为没有医生,他就自己想办法给她降温。在冰箱里,放有用铁罐装的饮料瓶,遇到老伴发烧,他就把饮料瓶用毛巾包裹起来,夹在老伴咯吱窝下降温。这些经验,都是他自己摸索的。

  范慕岳患有高血压和白内障,随着年龄增长和长年劳累,身体每况愈下。每夜至少起来3次,每天早上基本5点起床,身体越来越吃不消,但他坚持照料老伴的真情不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