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模范

信阳日报:记信阳好人叶榄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1-05 来源:

绿色和平使者

——记信阳好人叶榄

 

  □记者 张诗绮

  如果一个人,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打着某种口号去做一件事情,大家见怪不怪,对那些博众人眼球的行为大多一笑置之;如果一个人,不为名利,用十余年的时间,甚至要用一生的时间坚持去做纯公益的事情呢?那自然让人肃然起敬,叹为观止了。

  家住潢川县的叶榄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姓叶,叫叶榄。树叶的叶,橄榄的榄,就是寓意着绿色和平,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每每初次与人见面时,叶榄通常都会这样向别人作自我介绍。

  1993年,19岁的叶榄辞去了公职,开始骑单车走全国,发起了历时四年的“希望工程万里行”活动,为希望工程劝募善款30余万元,修建了两所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儿童300余人重新回到学校。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叶榄开始投身环保宣教事业,并发起了为期10年的“绿色希望行”活动;2007年,他又发起以“宣传环境保护、考察自然生态、弘扬和谐文化、倡导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百企助我行百国——叶榄绿色与和平宣传考察之旅”活动。

  从20年前最初的“希望工程万里行”到后来的“绿色希望行”、 “绿色与和平之旅”,再到今天的“爱粮节粮中原行”、“绿色餐桌”,叶榄完成自己的四次跨越。如果说希望工程是对人的关注的话,那么绿色环保就是对自然的关注,而和平则是对人和自然的双重关注。

  20年来,他已在国内外的学校、火车站、列车等场所进行过2000多场次的绿色环保公益演讲,直接受众人数达150万人次,发放环保宣传品30余万份,先后出了27本环保类文集和环保类字帖,全部都是无偿捐赠。他的足迹遍及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2个国家,行程20万公里。

  20年来,通过实地考察,叶榄做了150多万字的有关生态现状及保护的记录,拍摄了10000余张资料照片,创办了“绿色行者”网站和“绿色和平之旅”、“绿色行者叶榄”等博客。2003年,他荣获中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奖;2004年,他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2008年,他荣获中华慈善奖;2009年,他荣获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奖。先后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王兆国、回良玉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慰问。

  做绿色行者,播希望之种,传和平理念,倡生态文明。这是我毕生的追求。叶榄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正在进行的“绿色与和平之旅”公益活动目标计划花费30年左右的时间,行走一百个国家,到一千个学校或单位宣讲,征集一万个祈福绿色与和平的题词留言签名(最后以长卷形式赠送联合国),争取一亿人次的关注。采访中,叶榄风趣地把他这个“绿色与和平之旅”公益活动,概括为“个十百千万亿工程”。

  “从传统价值观来说,我是一个不孝之子,38岁了还没有老婆孩子,这让母亲忧愁。又加上我整日四处漂泊,也让母亲担惊受怕。我宣传环保,倡导和平,是在对地球母亲尽孝。我常常愧疚于自己的母亲,但更多时候我在想,我的今生,应该就是为了地球母亲而来的吧。既然不能两全,尽不了小孝,我就尽大孝于天地吧!此生我就是为了地球母亲的绿色与和平而生,能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足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