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信阳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叶榄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公益环保路上行走22年的志愿者

——潢川县环保志愿者叶榄助人为乐事迹


 


叶榄,男,41岁,他19岁时远行,22年间,行走了国内外100多个城市,总行程66万公里,劝募善款30余万元,修建了两所"希望小学",救助失学儿童300余名。他现任潢川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获得过地球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中国当代徐霞客等十余个国际国内奖项,并入围2015年5月“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类好人。

叶榄1993年开始骑行全国,发起4年的“希望工程万里行”活动,为希望工程劝募善款30余万元,修建了两所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儿童300余人。1997年,发起为期10年的 “绿色希望行”活动。2012年、2013年分别创设纯民间的“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和“林则徐禁烟奖”他已在国内外进行过2000多场次的绿色公益宣传,直接受众人数达150万人次,发放宣传品30余万份,足迹遍及中国各地和25个国家,行程26万余公里。出版了《环保叔叔讲故事》、《“美丽地球”少年环保科普丛书》等35本环保类书籍,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河南省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主编并书写了《青少年环保字帖》等6本字帖;向社会各界、中小学校赠送书籍和字帖达23000余册。

  2012年初,因有感于中国餐桌食物严重浪费的现状,叶榄策划了“绿色餐桌”主题活动,在潢高、一中、启明等学校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节粮爱粮”良好习惯。还创立“黄金点菜法”,即菜数除以人数等于黄金分割率0.618。他发现,如果遵从一人一菜的惯例,每桌饭菜浪费率通常在30%-40%。于是,他尝试着在社会推广验证,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同时,他还推出了“每月16节食日”、“干杯行动”、“每天节水1公斤”、“五行加一资源分类法”等“绿色餐桌”理念,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2014年,他又联合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的爱心人士,共同设立了“绿和公益助学基金”、“潢河乡贤奖”,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授予两个先进个人首届乡贤奖,还在乡贤所在辖区选出12个贫困户给予资金帮扶。

21年来,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近千家媒体报道,受到胡锦涛、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