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信阳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李成宏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陶家河上的义务“救生员”

——商城县赤诚办事处车站街居民李成宏见义勇为事迹


在商城县这片美丽富饶又神奇的土地上,传颂着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位曾4次成功救出7名落水者的人,就生活在商城县赤城办事处车站街社区的陶家河边,当地人称其为陶家河上的义务“救生员”——李成宏。

李成宏家门前就是陶家河,不远处的橡胶坝将这段河流截成了深水区。李成宏的壮举,便与这条河紧密相关。

15岁开始了第一次救人。那年夏天,他和同村的伙伴们一起捉鱼,其中一个小伙伴突然腿抽筋,来不及呼救,就滑进了深水区,李成宏赶紧钻到水下寻找,呛了多口水,最后终于摸到了伙伴,并成功救出。

2007年秋天的一个傍晚,他正在归整废品,突然听有人大呼“救命”。他立即循声望去,看见一位老婆婆正手指着河中,歇斯底里的哭喊着,李成宏箭步冲到河边,看见河中漂着一个被褥包裹的婴儿,他纵身一跃跳到河中,救起了孩子。事后得知原因,是老婆婆家有急事,她和儿媳沿河边匆忙往回赶时,儿媳妇不慎脚下一滑,不慎将婴儿滚落到河中。

2012年8月13日,10岁的李金豪在橡胶坝上玩耍,不小心失足落入水中,后面的另一个小学生看到后,吓得大声呼救。呼救声惊动了李成宏,他飞奔过去,跳到了水中,朝着水花的地方寻找,摸到了落水人的,迅速将其托上岸。由于落水时间较长,李成宏熟练的为他做人工呼吸,看到孩子得救了以后他才回去换衣服。

李成宏救人最有名的是一次救出全家四口人。2013年腊月二十六傍晚,寒风凛冽、雪花飘飘。此时的李成宏正在门口过磅称废品,突然一声巨响,他闻声看去,一辆黑色轿车一头扎进河中。他一边喊人前去帮着救人,一边向橡胶坝飞奔而去。橡胶坝旁边有一条小渔船,李成宏跳上小船,撑着双桨奋力向轿车落水点划去。落水的轿车缓慢下沉,速度也越来越快。闻讯赶到河边的人们都不敢贸然施救。李成宏一边使足劲划船,一边叫喊着让轿车里的人从里面打开车门,当小船划到即将沉下的轿车边时,他急速跳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迅速抓住车门,与司机里应外合终于打开车门,他一把抓住司机,用力一拉,司机终于被拽出了驾驶室,接着他和司机又相继救出了母亲、妻子和孩子,李成宏将他们分别拉上了船。几个人顺利得救。

这次被救的人要厚谢李成宏,李成宏再次拒绝了。他还是习惯性地说起那句话:“救人是应该的!”

李成宏不仅成功救了别人,还保证了自己的安全,他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去年李成宏荣获“河南好人”、“河南文明市民”、商城县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个社会充满了正能量,人们还是欢迎做好事的人。做人要将心比心,谁都可能遇到无法自救的情况,见义勇为是做人的基本道义。不管是谁落难时,不论何时何地,他都会尽力去帮助别人,绝不会袖手旁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