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信阳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段荣贤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三十八年的不离不弃

——平桥区明港镇农民段荣贤孝老爱亲事迹

 


段荣贤,1951年生,家住信阳明港镇段湾村段湾村民组,高中文化,1971年与邻村女青年余东勤结为夫妻。婚后和睦相处,妻子余东勤在家务农,丈夫段荣贤在大队学校任教。婚后他们先后生了三个孩子,给家庭带来了欢乐和祥和,生活平平安安。1977年妻子余东勤27岁突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洗脸、刷牙、梳头全靠人帮助,一天三餐靠人喂,就连上厕所也靠丈夫抱着。一年360天全靠丈夫料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使她幸福地生活,段荣贤同志毅然辞去民办教师工作,在家种起责任田以便照料妻子。

余东勤患病几十年,但也跑遍了全国的各大医院,求医问药了几十年,究竟是啥病,目前也没有结果。余东勤家有一个妹,一个弟,三个人得的都是这种怪病。妹妹、弟弟都已相继去世。

余东勤也多次想以死不再拖累丈夫。但丈夫段荣贤总是以温暖的语言劝阻妻子:“你是我的爱妻,虽说你瘫痪了,我终身陪伴你身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夏天吃饭,天热,饭凉得慢,荣贤做好饭自己先吃,然后再一口一口地喂她。冬天饭做好了趁热先喂妻子,妻子吃完后,他才自己吃。夜晚睡觉时,因妻子是残疾,不能用电热毯,丈夫总是先上床为妻子暖被窝,然后抱着妻子睡觉,给妻子温暖,像搂小孩一样关爱着她,温暖着她,多年来段荣贤以实际行动,用人间大爱,温暖着妻子,鼓舞着妻子,给妻子以活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段荣贤的两个孩子在南方打工,已几年没回家,孩子想母亲,母亲想孩子,2005年国庆节后,段荣贤背着妻子到明港火车站坐火车到南方看望孩子,在那里住了半个月后,妻子余东勤突患脑血管堵塞,在当地医院抢救一个星期,才醒过来,住了半个多月院,段荣贤始终陪在妻子身边,从没离开过,当时医生在抢救过程中也想放弃治疗,以减轻段荣贤的负担,医生在征求段荣贤意见时,段荣贤用恳求的话说:“你们一定要救活她,我求求你们了”。段荣贤内心的真情,感动了医生和护士:我们一定把你的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经过抢救治疗和段荣贤精心护理,硬是将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为照顾好妻子,他常说:“再苦再累我心里甜,因为我是她的丈夫。”

妻子的病不能断药,每年光买药8000多元,39年来光药费花去近30多万元。

38年来,段荣贤对妻子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使周围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段荣贤彰显着家庭品德、社会公德、他的高尚品质在明港大地广为流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