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信阳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平秀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她二十多年支撑残疾家庭

——光山县斛山乡农民王平秀孝老爱亲事迹

 


“她可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呐!别看她长得又瘦又小,一家人的生活全得靠她呀。她家7个人, 5个是残疾人,父亲身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母亲双目失明,丈夫患脑梗阻偏瘫,两个儿子都是先天性软骨病,长期瘫痪在床。没有她撑着,这个家就垮了……”

现年45岁的王平秀,斛山乡张棚村人。她身材矮小,瘦弱苍老,有着中国农民和中国女性所特有的朴实、勤劳和面对困难永不低头的隐忍和倔强。1993年经人介绍,王平秀与同村青年刘运新相识,并结婚。1994年5月,家里添了一个男孩,全家人非常高兴。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平秀的儿子却不能像村里其他同龄的孩子那样蹒跚走路,儿子的腿绵软无力,迟迟站不起来,这引起了夫妻俩的重视。他们背着孩子,先后辗转武汉、北京各大医院检查,专家给的结论是孩子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终身不能直立。这消息如晴天霹雳,迅速击碎了王平秀的幸福生活。第一个孩子是残疾人,夫妻俩合计着,就再生一个吧,以弥补心中的缺憾。1998年,王平秀生下了第二个孩子,也个男孩,夫妻俩这下喜笑颜开了,心想,还是老天有眼,满足了他们的心愿。谁料祸不单行,到第二个儿子该走路的时候了,也是不能站立起来,经检查,也和大儿子一样患有同样的先天遗传性疾病,这种病的治愈率近乎零。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4年,灾难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两位老人先后患有脑血栓,偏瘫在家,生活不能自理,一家7口人,4个残疾人需要照顾。

2013年年底,这个不幸的家庭再次遭到重创。丈夫在家干活时突发脑溢血,虽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坍塌,王平秀的天空一片灰暗,没有了经济来源,全家七口人吃什么呀?五个残疾人靠什么维持生命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王平秀一时陷入绝境,她对生活彻底绝望了,经常以泪洗面。她想到了死,她想一死了之。可当她看着绵软在床的儿子,看着偏瘫在床的父母和丈夫时,她的心中又升腾起一种责任和义务。“我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了,我若死了,他们可怎么办呀?谁来管他们呀?他们不是更可怜吗?”王平秀朴实的话语透射出一个普通弱女子在面对困难和不幸时,所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不离不弃的担当。

除了坚强面对,别无选择。丈夫患脑溢血住院期间,是王平秀最痛苦最忙乱,压力最大也是体力透支最大的时候。为了能兼顾家中病人的生活起居和住院的丈夫,她一天三次往返于县城和家庭之间。每天早上4点钟她就早早起床,叫醒两个熟睡的儿子和两个偏瘫的父母,为他们穿好棉衣,扶着他们上厕所,为他们洗脸,然后做好早饭,把他们一一喂饱后,再搭车去医院,为昏迷在床的丈夫洗脸、擦身,按摩没有知觉的手和腿。临近中午,王平秀又得从医院赶回来,为家中的病人做中午饭,收拾家务后,她又得去医院,直到晚上点滴打完后,她才拖着沉重的身躯,冒着冰冷刺骨的寒风回家……

病压垮了身体,但不能摧毁爱。她用发之肺腑的爱心和真诚,托起微笑和奉献,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千斤重担,用不屈的精神高扬无疆大爱的传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