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论坛

学好道德模范党员干部要先行一步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孟子在谈到“仁”的价值时曾说:“夫仁,天下之尊爵也,人之安宅也,莫之御而不仁,是不智也。”在孟子看来,“仁”也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实践智慧。进一步说,智慧不仅在于认知,更在于践行;不仅在于明理,更在于做事。康德曾说,我敬仰的对象有两种:头顶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的确,正是后者,把人的价值升华了,使其成为超越时空的存在。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很多道德模范其感动无鸿篇巨著,无全星耀眼,却微而不弱,烛照未来。对于党的干部来说,学好道德模范党员干部要先行一步。同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爱民之心,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引领者,以优良党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好道德模范党员干部要先行一步。要在“学”上先行一步。有效利用好道德模范这个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要在“律”上先行一步。道德的运行需要一定的土壤,其最深刻的基础则在于党员干部的自律,也就是一种内心的虔诚。缺乏自律,难以践行真正的道德。西哲康德所说:道德完善就是出于义务而履行义务。即使身受困厄,心受误解或诋毁,而依旧志其所行,行其所志。要在“实”上先行一步。党员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道德建设,做实功而不务虚名,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工作,推动道德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同时,要在“做”上先行一步。结合有的党员干部不屑做群众工作、不愿做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敢做群众工作,甚至还有一些人漠视群众疾苦,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站到了群众对立面。这些问题的存在侵蚀信任、消解共识,陷群众工作于被动,透支着我们在党群干群关系上的政治优势。党员干部学好道德模范,践行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真正做用心想事的参谋员、真心说话的信息员、热心解难的办事员,踏踏实实办了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事情,铸就党员干部的道德“底气”。期待道德模范的正能量荡起崇德向善的涟漪,激起见贤思齐的浪花,凝聚党员干部积善成德的道德精神和明德惟馨的道德情结。(云南 冬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